港财政司长:经济活动复常步伐受到外围因素和疫情拖累

字体大小:

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认为,港府早前发放的消费券,在刺激消费市道及提振经济方面效用显著,但香港经济活动复常步伐受到外围因素及香港冠病疫情的拖累。

陈茂波星期天(10月2日)在博客上写道,虽然消费券可发挥短期提振作用,有利稳住信心,但是零售市道始终受经济大环境所影响。

他说:“今年以来,环球局势多变、地缘政治紧张、供应链未及恢复、通胀高企、海外主要央行连番大幅加息,市场担心环球经济可能会步入衰退,避险情绪加剧,本港股市及楼市也受压。”

陈茂波坦言,外围因素及香港疫情挥之不去,拖累了香港经济活动复常和市民的消费,加上高基数效应,早前公布的香港8月份零售业销货价值微跌0.1%;但经季节性调整后,按月比较,8月仍是续有增长。他说:“由此可见,消费券对于表现疲弱的零售市道,已发挥了一定程度的支撑作用。”

香港在8月发放总值约130亿元(港元,下同,23亿新元)的消费券。陈茂波指出,在发放的首月,约七成的券额已被使用,超过三分之一的市民在获得消费券后的第一个月,已全额用完消费券。香港也在星期六(10月1日)发放另一批消费券。

陈茂波也认为,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,将会为香港筹划未来发展时提供重要的方向。

他说:“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,世界之变、时代之变、历史之变的特征更为明显,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和矛盾比以往更错综复杂。二十大是十分重要的会议,将谋划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期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发展的目标任务、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。”

陈茂波强调,国家的坚实支持,对于香港未来的持续成功非常重要,香港必须更深入认识、了解和领会中共和国家的发展及对未来的筹划,把握关键、找对方向,推动香港更快更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,更切实地服务国家所需,并为自身创造更光明亮丽的未来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