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国防部官员:美愿协助台海局势与军售窒碍

字体大小:

台湾国防部军备副部长王信龙星期一(10月3日)参加美台国防工作会议时说,双方在闭门会谈中提出了台海局势和军售窒碍等问题,美方表示愿全力协助。

据台湾《联合报》报道,王信龙说,台湾争取参与美国的环太平洋军演,寻求强化双方情资交换;台湾希望参与美国和盟国的联合军训,以及在无人机技术领域合作研发,美国在场与会人士包含官员均相当认同。

美台商会今年5月曾公开质疑拜登政府的军售政策,指拜登政府将对台军售局限在不对称战力,无法全面地协助台湾应对威胁。

对此,王信龙称,建构不对称战力是近两年来台美建立的共识,台湾国防部将“发展不对称战力、妥善传统战力”并进,因应当前敌情威胁。

王信龙在以“国防是和平最大的保障:持续强化自我防卫能力”为题发表专题演讲时也提到,未来台湾仍将持续建构多层次与多领域战力,依敌情威胁与防卫需求,在不对称作战及传统武器基本战力间作最审慎的评估,以符合台湾实际需要,并获致最大利益。

王信龙举例,针对传统战力的妥善,台湾在拜登政府上任以来共投资24.3亿(美元,下同,34.78亿新元),这不是忽视,反而是积极、以更快速度恢复妥善。

针对《台湾政策法案》拟分五年军援台湾65亿元,王信龙称,台湾会持续和美国行政部门研析,将有限预算花在刀口上审慎考量。他强调,军援当然有帮助,可以用在训练、装备维持甚至是军购装备,可运用范围广泛,但需要双方坐下来谈。

另外,国民党驻美代表黄介正星期一在会议以“吓阻与耐力”发表专题演说时,则谈到国民党对当前台海安全的看法。黄介正说,台湾现在不能只讲“备战”,而不谈能为台湾争取时间来强化防卫能力的“避战”。

黄介正说,乌克兰战争和中国大陆解放军8月环台军演已改变台海安全和作战样态,台美之间需要真的坐下来深入讨论,在台海和西太平洋的战略利益,扩大这项交集。

他称,国民党主张台湾防卫要快速提升不对称战力和社会韧性,要扩大精进联合军训,台湾民选政府和军方对话共同商讨防卫政策,尊重军事专业。

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今年6月访美时说“‘九二共识’是没有共识的共识”,引发外界好奇国民党两岸政策的立场。对此,黄介正说,“九二共识”是护栏,若谈处理两岸关系和维持台海和平稳定,“九二共识”仍是非常有用且可能唯一有效的护栏。

针对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日前访陆风波,黄介正称,两岸对话不是要寻求两岸政治关系的最终解决,两岸对话是避免风险、处理危机,这个很重要,尤其是在两岸风险越来越高的时候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