标普香港PMI半年来首次跌破50荣枯线

字体大小:

受此前疫情防控影响,香港9月份标普采购经理指数(PMI)降至48.0,为半年来首次跌穿50荣枯线,私营经济的景气度止升回跌,不过料接下来有望反弹。

据香港《明报》报道,标普全球(S&P Global)星期三(10月5日)发布的香港PMI指数显示,9月指数经季调后录得48.0,低于8月的51.2,也是六个月以来首次跌穿50的荣枯线。

报告指出,企业转势减产是9月PMI转向跌势的原因之一。随着冠病病例于9月初增加,香港私营企业的订单需求与业务营运备受影响,客户需求转弱,导致9月营商环境的景气度止升回跌。调查期内,产出与新增订单量同时萎缩,扭转先前连升5月的格局。

报告还称,企业也陆续汇报员工递信离职,且跌幅为2020年12月以来最急;而为巩固班底,公司调整雇员薪酬;在此情况下,加上采购价格飙升,企业的投入成本创24个月的最大升幅。

报告称,数据显示,由于持续忧虑疫情进展,企业于9月连续两月看淡业务前景。

标普全球市场财智经济学家丹曼(Laura Denman)说,9月份数据描绘出香港私营经济的一个消极景象。

她说,有企业称由于群聚限制及客户举棋不定,订单需求和业务营运备受影响,故认为疫情是景气表现起伏不定的主要原因,导致9月的新增订单与产出量回复跌势;同时,职位流失率创 21 个月最急,人力缩减由僱员离职所触发。

丹曼指出,基于上述情况,私营企业9月的营商气氛维持负面,不过悲观情绪已较上月轻微。疫情已于9月底趋缓,且入境旅客的检疫规定又进一步放宽,因此香港私营经济有望于未来数月反弹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