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教育部鼓励高校加强恋爱心理教育

字体大小:

对于中国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“关于在高等学校开设家庭家教家风必修课的建议”,中国教育部最近答复表示,鼓励高校加强恋爱心理教育。

综合《羊城晚报》、《长江日报》等报道,一项调查显示,88.23%的中国大学生支持开设恋爱课。大学生在恋爱中出现的问题集中在表白、相处及异地恋三方面。如何解决恋爱中的矛盾和分歧、如何面对感情的结束是大学生最希望学到的内容。

中国教育部在答复中就下一步工作考虑表示,鼓励高校结合青年学生特点展开丰富多彩、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,加强恋爱心理教育、家庭伦理教育,提升学生表达、沟通和交往能力,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、婚恋观、家庭观。

“高校开设家庭家教家风必修课非常有必要。”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教授、博士生导师喻丰说,当下很多年轻人自称“社恐”,不知如何处理家庭关系和亲密关系,在大学期间开设“家庭家教家风”必修课,可以帮助学生学会表达情感,能够有效进入一段亲密关系中。

据报道,喻丰去年曾在武汉大学开设了一期“恋爱心理学”讲座。当天,教室里挤满了学生,很多学生自带小板凳听讲。

喻丰坦言,讲座火爆反映了学生们渴望知道如何去爱,“年轻学生会对一段亲密关系抱有期待与渴望,但尚不清楚一段亲密关系对于个人的意义,若能有一门课程对他们加以引导,将会避免许多矛盾与障碍”。

据报道,目前中国部分高校开设了婚恋教育课,课程多以专题讲座或者选修形式出现。早在2013年,华东师范大学就开设了一门名为《婚姻与爱情》的选修课,课程设定84人上课,实际报名接近500人;2015年,郑州师范学院开设了一门“爱情心理学”的选修课,开课即被报满;武汉大学自2012年开设的一门“恋爱必修课”,至今仍是学校的“爆款”选修课。
 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