汲取乌克兰经验 台湾筹建备用卫星网络

字体大小:

受乌克兰的启发,台湾最快将从本月开始推动建设备用卫星网络,以因应“激烈的军事侵犯”(intense military aggression)。

据美国《华盛顿邮报》报道,台湾数位发展部部长唐凤在接受该报采访时做出上述表述。报道于10月6日刊出。

唐凤没有直接点名中国大陆,只是说,台湾需要制定维护网络基础设施的计划,以因应“激烈军事侵犯”,或是自然灾害、海底电缆中断等其他威胁。

唐凤说,台湾数位发展部未来两年会斥资约1800万美元(约2572万新元)发展安全网络备份计划,愿意与“任何合格服务供应商”合作。

另据台湾中央社报道,根据台数位发展部提出的“通讯网络应变韧性”前瞻计划,要对异步轨道卫星进行概念验证(PoC),将在台湾约700个站点及三个海外站点设置地面接收设备,验证在视讯会议、网络电话、直播系统上的可用性。

《华盛顿邮报》询问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是否有意愿竞标,但未获立即回应。

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,马斯克(Elon Musk)旗下的SpaceX提供星链(Starlink)低轨卫星服务,协助乌克兰对抗俄罗斯的军事打击与网络攻击。

美国资安公司麦迪安(Mandiant)情报分析主管赫特奎斯特(John Hultquist)指出,与乌克兰相比,台湾的地理位置让它更有可能面临网络完全中断的风险。

赫特奎斯特警告,如果台湾没有备份系统,到时候可能会被完全孤立。

华邮的报道指出,台湾的备用网络计划面临一大障碍,包括马斯克在内的部分潜在投资人会担心,若与台湾合作,将影响他们在中国大陆开展的业务。

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(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,ASPI)主任史林普顿(Bec Shrimpton)分析,马斯克在中国的商业利益远大于在俄罗斯,如果与台湾的合作讨论被公诸于世,所面临的情况将比在乌克兰更为复杂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