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拟调高最低工资标准 为疫情后首次

字体大小:

受疫情影响,香港法定最低工资近四年未有调整,但有消息称,最低工资委员会经讨论后达成共识,拟将最低工资从现在的时薪37.5元(港元,下同,约6.85新元)提升至40元,涨幅约6.6%。

据网媒“香港01”星期四(10月13日)报道,香港原本“两年一审”的法定工资,受疫情影响,自2019年5月起一直停留在时薪37.5元,此次加薪为近四年来首次,若获得政府接纳,将于明年5月1日生效。

不过,有劳工界人士形容,这样的加薪幅度只是勉强可以接受,仅贴近四年来通胀的幅度。但由于担心若委员会无法再次达成共识,会使政府像两年前一样再次“冻薪”,故只好“接受住先”。

香港劳工界立法会议员郭伟强说,工联会希望争取最低工资至少达香港每月工资中位数的60%,即约45元,并直言今次调整至40元是不达标,感到失望。

他认为,调整不达标的原因与最低工资委员会的工作目标有很大关系,仅参考了经济和市场价格,并非考虑改善“打工仔”的生活;同时,相关审议机制也使委员会工作有限。

郭伟强指出,每次最低工资只是“追通胀”,认为最低工资应高于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(综援)金额,而40元的最低工资仍只是贴近综援金额。他还说,未来会争取改善机制,包括一年一检,或直接与时薪中位数60%挂钩。

本次最低工资调整须由最低工资委员会达成共识后,将向政府提交最低工资水平建议,再由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拍板,若获接纳,将于2023年5月1日生效。

公开资料显示,香港法定最低工资条例于2011年首年实施,当时时薪为28元,之后曾以每两年一次的频率调升四次,最近一次为2019年从34.5元提升至37.5元。
 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