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防疫指挥中心:保密期限到即公布高端疫苗价格

字体大小:

台湾生产的高端疫苗采购价格近期再次引发争议。台湾防疫指挥中心星期五(10月14日)强调,外界推测的价格都是错误、混淆视听的,没有所谓的价差。待合约保密期限到,官方就会对外公布。

综合台湾《联合报》和中央社报道,台湾防疫指挥官王必胜星期五在记者会上强调,外界推估的价格数字都是错误推估,数字本身就是错的,至于外界说有几百块的价差,“也是恶意误导,混淆视听”。他呼吁民众不要轻信,“没有所谓的价差”。

针对高端疫苗采购价格,王必胜称,因为有商业合约在,等到保密期限到了就会对外公布,而高端疫苗逾期交付就是依照合约开罚。

王必胜指出,指挥中心的立场没有变,疫苗是防疫重要战略物资,如果自己可以制造生产,就像国防可以“台舰台造”是一样的意思。且事实上要研发自己的疫苗是很难能可贵的事情,世界上很少有国家可以自己制造疫苗,因此不论哪家想做都会给予协助跟扶持。

王必胜强调,高端相关事务都依法行政,公事公办,没有非法护航情势。台湾审计部说的延迟交货部分,在今年3月交货完成后,就已经开罚了。

媒体询问合约保密期限是否AZ疫苗是到2025年,而高端疫苗是到2026年,王必胜没有回应确切日期,仅说保密期限是合约的一部分,之前就有取得厂商同意可以说明期限,因此台湾卫福部长薛瑞元在立法院时就已经有对外报告,起算就是执行合约完毕的年限,就是可以解密的时间,也就是交完最后一批货后开始起算。

外传依照高端的财报推测,一剂疫苗价格约为723元(新台币,下同,32.23新元),与先前传出的一剂1000元左右的价格存在价差,引发外界热议。先前,薛瑞元在立法院指出,疫苗价格解密时间为五年,被推估最快可能在2025年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