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位被撤销后 民众党立委蔡壁如请辞

字体大小:

台湾在野党民众党立委蔡壁如硕士论文被认定违反学术伦理,其学位被撤销。蔡壁如星期五(14日)强调论文是自己所写,若真有瑕疵将自愿请辞立委。当天晚上,蔡壁如宣布辞职,并称辞职是她的公开承担,而不是因为论文有问题,她将持续进行申覆,捍卫清白与权益。

根据联合报报道,蔡壁如星期五晚受访时说,她当天就有请辞的想法,但被幕僚劝阻不要激动,但是她收到学校寄来的检举事实后,认为“时间到了,可以对外面讲”;她强调,此时请辞不是策略,辞职是她的公开承担,树立新政治典范,不要选举乌烟瘴气,也不用开始指责是否认罪,“承担是所有政治人物都应该学习,也要建立的新政治文化。”

蔡壁如当晚也在脸书上发布声明称,辞职不是因为论文有问题,将持续进行申覆,捍卫清白与权益。因此风波已经转移整个选举焦点,更给台湾民众党造成不必要且子虚乌有的伤害。

蔡壁如星期五上午一度表示,她接获撤销学位消息后,第一时间很错愕,也想知道错在哪;她对自己做的论文有信心,若真的有问题不会眷恋立委职务,愿意请辞立委。 

蔡壁如还说,她不是为了洗学历而去念研究所,进北市府工作后,因为工作需求才到校园进修,论文图表都是她自己整理制作的,没有抄袭意图。她星期五曾主动联系明德科大,称没看到裁决书,校方告知,预计下午六时会回复;下午七时,蔡壁如还在脸书发文称“还没等到学伦会的裁决书”,但当晚九时就宣布辞职。

民众党主席柯文哲对此回应说,他星期五早上问蔡壁如论文是怎么回事,虽然学校都无人给予具体答复,但蔡壁如说“不管了,先辞再讲”。柯文哲表示,蔡壁如很负责,他也没什么准不准辞,只觉得学校好歹要给判决书,“整件事就是怪”。

德明科大撤销蔡壁如硕士学位后,引发台湾各界议论,尤其是新竹市前市长林智坚先前爆发论文抄袭争议时,柯文哲炮火猛批民进党,如今蔡壁如被认定论文抄袭,被民进党反批是“双标党”,不少民众党参选人担忧,若持续延烧恐冲击县市长和议员选情。

有知情人士说,蔡壁如被撤销硕士学位后,民众党内就出现希望蔡壁如主动请辞立委“止血”的声浪,避免在选战倒数阶段成为选情的变数。

蔡壁如请辞后,由名列民众党不分区立委第七名的新光集团吴欣盈递补。吴欣盈星期五现身蔡璧如国会办公室,被认为是在为立委交接提前做准备。
 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