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郑40项建议仅七项已交港立法会 学者称换届后不免“人走茶凉”

字体大小:

香港特首李家超将在星期三(10月19日)发表上任首份《施政报告》。在新制度下产生的议会,政治阻力已大大减少,有空间予李家超政府大刀阔斧改革。前特首林郑月娥任内提出40项建议,但仅七项提交立法会,有学者认为,港府换届后难免出现“人走茶凉”情况。

据网媒“香港01”报道,林郑月娥在去年10月发表任内最后一份《施政报告》中,提出了40项立法建议,包括《基本法》第23条立法、《版权条例》修订等,不过随着港府换届以及时势变化。据“香港01”统计,过去一年暂时只有七项建议已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。

“香港01”记者翻查立法会网页的“法案”一栏,以及港府今月初向立法会提交的立法议程,整合上述40项建议进度,有22项建议暂未提交立法会,11项暂未提交立法会但在今年立法议程内,五项已提交立法会并在审议过程中,以及两项已完成并刊宪生效。其中已完成并刊宪生效的法案,包括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,以及为船舶管理人等提供税务优惠的法案。不过,仍有33项立法建议暂未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,占总数82.5%。

香港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主席李慧琼说,上届政府今年1月将立法议程提交立法会时,是以当时的环境作准,而随着新政府上场,经检视后再提交一个新的立法时间表予立法会也是常见做法。

她称,政府于本月初的最新版本立法议程中,表示拟提交16项条例草案,以本立法会会期只剩下两个月时间计算,“已经颇进取。况且即使没有放上今年立法议程,不等于下一年不会提交,会按照不同局方程序去推进。”

李慧琼还提到,去年林郑政府提出的40项工作中,有不少都是长期的工作,例如涉及财经、保险业等,有部分甚至需要再作公众咨询,所以很难要求政府在一年之内有太多进展,但相信政府会一直跟进这些议题、征询议员的意见。

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说,虽然去年立法建议中,有部分政策的确需时处理,但目前进度相对缓慢,或多或少都与新政府上任后“人走茶凉”有关系。“首先新政府未必有责任,继续上届政府的工作,有新的优次、‘开新篇’是人之常情,延续(林郑)政府的立法建议并非必然。”

他续称,林郑去年发表《施政报告》时,外界认为她有明显的连任意向,所以提出的立法建议有不少都很长远,但最终政府易帅,因此会有一定落差存在,“外界一般都认为林郑去年的《施政报告》内容,如同一份‘连任政纲’,我也相信最终是北京不希望她连任,而不是她自己不想做。那她没有连任,一些横跨政府任期的立法工作,当然未必是新政府的优先项目。”

港府施政报告组回复称,上届政府建议向现届立法会提交约40项立法建议。相关政策局正作出跟进,并会在适当时候将相关条例草案提上立法议程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