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将全力推进北部都会区建设

字体大小:

香港政府计划在明年成立专责发展北部都会区的部门,在不同环节提量、提速、提效、提质,全力推进北部都会区建设,利用其边境优势促进口岸地区的综合发展。

香港特首李家超星期三(10月19日)在立法会公布任内首份《施政报告》时提出,北部都会区是未来的策略发展据点,是驱动香港再创高峰的新引擎。港府将成立由特首亲自带领的督导委员会,以及由财政司司长主持的咨询委员会,由专家和社会人士出谋献策,全力推进北部都会区建设。

李家超说,政府会在明年成立专责发展北部都会区的部门,主导和统筹各部门以创新发展模式推动建设,目标是在明年内制订北部都会区的具体计划和行动纲领。政府会在不同环节提量、提速、提效、提质,将大型项目由“生地”变“熟地”的时间,由过去需时十多年压缩一半。

李家超还宣布,将在北部都会区全速造地建屋,全力推进古洞北/粉岭北、洪水桥/厦村及元朗南等已启动工程的大型项目,目标是五年内为所有发展项目启动收地程序,10年内完成平整新发展土地和落成新增单位各四成。

他还宣布将提高发展密度,在北部都会区采用较高地积比率,住宅用地会以最高地积比率6.5倍为指引,较早期新市镇如沙田的5倍为高,而商业用地则为9.5倍、

李家超说,北部都会区建成后,将以国际创科新城为主题,集优质生活、新兴经济和文化休闲于一体,港府也会充分利用其边境优势,促进口岸地区的综合发展。香港与大陆在粤港、港深合作架构下已成立专班,探讨融合方案,为北部都会区创造更大价值。 

李家超透露,北部都会区西边以洪水桥/厦村新发展区为重心,藉毗邻前海的地利成为核心商业区;中部以新田科技城为核心,聚集创科企业,与一河之隔的深圳创科产业集中地产生协同效应,成为多元创新试点,新界北新市镇的现代产业发展也可与深圳互相配合;东边坐拥丰富自然和旅游资源,可供两地发展康乐和旅游。

李家超说,政府会在区内规划多项亮点设施,包括文化设施群、专上教育院校、大型体育设施等,并将落实新积极保育政策,逐步收回具生态价值的私人湿地和鱼塘,建立湿地保育公园系统。

李家超还提到,港府将于2024年把红花岭一带约500公顷指定为郊野公园,也会于同一年逐步开放中英街以外的沙头角,推广文化生态旅游,明年初展开地区咨询。
 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