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外交部:中国践行多边主义的决心不变

字体大小:

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称,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,中国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。

据澎湃新闻报道,汪文斌星期三(10月19日)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记者问题时称,中共十八大以来,中国始终站在团结合作一边,站在绝大多数国家共同利益一边,以前所未有的广度、深度、力度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;推动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,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。

汪文斌指出,中国是现今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,始终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,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,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。

他说,中国10年来承担的联合国会费数额稳步增长,已成为第二大联合国会费国和维和摊款国;全面履行“入世”承诺,大幅放宽市场准入,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,进口关税总水平由15.3%降至7.4%,开放了世贸组织服贸分类160个分部门中的近120个,清理法律法规近20万件。

同时,中国还参与并推动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取得积极成果,展现出加强团结协作,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决心。

汪文斌还说,中国也是维护世界和平,促进共同发展,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积极贡献者。中国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,近10年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达38.6%,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。

另外,中国积极参与朝鲜半岛核、伊朗核、阿富汗等热点问题的斡旋,推动政治解决,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,中国军舰连续14年参与亚丁湾护航行动,中国还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,《全球数据安全倡议》,推动达成《巴黎协定》,宣布“双碳”目标,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。

汪文斌还指出,中国还是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完善的负责任大国,推动二十国集团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,发起成立亚投行、新开发银行,为全球经济治理搭建新的合作平台,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。

汪文斌强调,中国将坚持开放包容,协商合作,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,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,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