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公务员考试已有岗位竞争报录比超1300比1

字体大小:

2023年中国公务员考试(国考)部分报名热度较高的职位的竞争程度已经超过“千里挑一”。

据中国新闻网报道,2023年国考从星期二(10月25日)启动网上报名,这次国考计划招录规模达3.71万人,较上年度明显增加,也是国考招录连续第四年扩招。

报道称,星期五(28日)报名已经到了第四天,国考报名的热度持续攀升,从目前的报名进展来看,不少岗位的竞争程度已经达到“数百选一”,甚至“千里挑一”。

例如,青海省税务局曲麻莱县税务局“一级行政执法员(三)”一职,本次招考仅计划招录一人,截至27日晚上8时,该职位报名审查通过人数已达1318人,报名待审查人数达1024人。

这一职位属于“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”,学历要求为大专及以上,专业要求数学类、电子信息类、计算机类等学科,该职位限以主修专业报考,在本单位最低服务年限为五年。

据统计,早在10年前,2013年的国考报名就曾出现竞争接近“万里挑一”的岗位,这一岗位为“国家统计局重庆-合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”。

2022年度国考中,西藏阿里地区邮政管理局“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”一职,从报名开始就吸引众多考生报考,截至报名通道关闭时,报录比就已接近“两万选一”。

华图教育研究院专家刘有珍说,这些岗位大都限制条件少,比如不限专业、学历、基层工作年限等,报名门槛较低,报名条件越宽松,报的人就越多。

不过,另一方面,也有部分岗位目前依然是“零报考”。

例如,上海海关“物控查检四级主办及以下”一职,工作地点为上海市黄浦区,从星期二早上8时报名开始,截至星期四(27日)晚上8时,待审查人数与审查通过人数皆为零。

这一职位主要从事海关口岸一线货物查验、监管工作,招考人数10人,面试录取比为3比1,要求学历为本科或硕士研究生,专业为预防医学、临床医学、动物医学、食品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专业。该职位要求基层工作最低年限两年,服务基层项目工作经历为大学生村官。

刘有珍解释说,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在于岗位的专业程度较高,这些岗位一方面要求专业技术人才;另一方面是针对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的专项岗位,比如“三支一扶”、特岗教师、西部计划、大学生村官等专项招录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