邓炳强:23条立法工作从未停止 不能草率免日后频改

字体大小:

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星期五(10月28日)说,23条立法工作从未停止,因过去一年国际发生新形势变化,令当局对于有关基本法23条立法的评估有不同,加上香港有国安法判例需要研究,认为立法不能草率,以免将来要修改更麻烦。

根据《星岛日报》报道,香港行政长官李家超10月20日到立法会出席答问会时被问及23条立法进展,提到《基本法》23条要尽快立法,但必须要做广泛研究,以弥补盲点,保障23条立法的安全系数,希望23条立法做到“管用”,处理可以预计最极端的情况。

邓炳强星期五在电台节目中表示,23条立法工作从来没有停止,他提到23条有7种罪类,《国安法》已包含分裂国家及颠覆政权,但叛国、煽惑叛乱、窃取国家机密以及规管外国和本地政治团体都需要立法去做。他说,留意到英国近日公布国家安全法案,提出许多新事项,当局需要研究。

邓炳强还说,香港最近一些《国安法》案件有判决,当局也需要考虑,以做到切实执行,又能应对目前情况及面对将来挑战的法例。

被问“抢人才”问题,邓炳强说警队情况有别,虽然目前仍差几千人,但主要是招募方面有挑战,流失不多。警队挽留人才“做得不错”,透过不同计划包括退休后重聘或延长工作,留下了有经验的人员。他说,现代人的身体好了很多,许多人都活到120岁,体能上应该“没什么大问题”。
 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