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午察:中国年轻人心中的“鹤岗神话”

近期鹤岗因为低房价再次登上各大中国热搜榜单,也瞬间成为许多中国年轻人心中的“桃花源”。(互联网)
近期鹤岗因为低房价再次登上各大中国热搜榜单,也瞬间成为许多中国年轻人心中的“桃花源”。(互联网)

字体大小:

25岁的女生为了逃离大城市,花了1万5000元(人民币,下同,2920新元)在鹤岗全款买了一套46平米的房子,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……

这一童话故事般的情节,让鹤岗这一东北边陲小城再度刷上中国各大热搜榜单,鹤岗也瞬间成为许多中国年轻人心中的“桃花源”。引起关注的,还是当地以一款奢侈品牌包包的价格就能买到的“白菜价”房子。

鹤岗神话崛起

童话起源于星视频10月19日的一则报道。25岁的赵姓女子是一名画师,在去到鹤岗之前,曾在南京租房工作。不过,她觉得在南京工作的压力太大,于是在了解到鹤岗低廉的生活成本后,决定到那里买房安家。

她以1万5000元的价格全款将鹤岗一间46平米的房子买到手,又花了不到5万元对全屋进行装修。最让她意外的是,她只花上1000元,就请到了保姆,可以让她不用工作一天还要面对家务。

她说,自己只需要一张桌子和一台电脑就可以工作,不需要多好的环境。相比鹤岗1万5000元一套房的价格,南京的房租让她感到负担沉重。

这名赵兴女子称,原来选择鹤岗是因为压力大,想要躺平的生活,但来鹤岗之后却意外开启幸福的生活。(视频截图)

她表示,自己是个喜欢独居的人,来到了鹤岗不用应对人际交往的压力。原来选择鹤岗是因为压力大,想要过躺平的生活,却意外开启了幸福的生活。“这里天空很蓝,风景很好,生活也很便利,楼下就有医院、超市、学校,配套也很齐全。”打车、水电费、伙食费等,一个月3000元绰绰有余,“没有内卷的压力,也没有房贷的危机,不用工作一天还要面对家务”,生活品质有了极大提升。

另一名“90后”小豪则用4万元买了一套70平米的房子,和女朋友一起从杭州移居鹤岗。他说,现在的工作主要是线上进行,比较自由。虽然收入锐减一半,但他和女友的幸福指数不降反升,他们不仅没有了大城市的压迫感,节奏放缓也能更好地体验生活。

他说:“很多人觉得我买的是一个房子,包括我自己,但我渐渐发现,我还买到了另一个全新的生活方式。4万元不仅仅是买了一套房更是开了一次人生盲盒。”

这名90后的小豪说,如今的生活没有房租的焦虑,感觉自己找到“诗和自由”。(视频截图)

类似小赵、小豪的故事还有很多,都有许多相似的地方,包括:格外低廉的房价、缓慢的生活节奏,忘却过往大城市的内卷,过上悠闲无压力的生活。仿佛只要移居鹤岗,这些生活要素都能到手,自然也引来不少中国网民的关注。

截至星期五(10月28日),“90后女生1.5万元鹤岗买房定居”“杭州男生4万元移居鹤岗”等有关鹤岗的话题的阅读量突破了10亿次。

不少网民对这两人口述的生活表示祝福和羡慕,并被鹤岗的“白菜价”房子所打动。不少网民还跃跃欲试,考虑正式移居鹤岗,“逃离大城市,去鹤岗找自由”。

一时间,鹤岗突然就和“桃花源”“精神栖息地”“友好宜居”等标签挂钩,引发了一波移居买房热。鹤岗官方星期四(10月27日)还出面回应称,近期咨询移居业务较多,但当地房价其实没有如网络上流传的那么低。

不过,也有部分网民质疑,鹤岗并非上述“童话故事”说的那么好,认为除了便宜房价之外,当地发展程度、气候、就业问题不一定符合“友好宜居”的标准,因此不应该盲目地跟随网络媒体炒作。

还有网民认为,在考虑是否移居鹤岗前,有几个问题应事先自我评估:首先,自己是否有条件移居到鹤岗;鹤岗的生活条件、气候条件等是否适合自己;在自己的长期人生规划中,移居鹤岗是否一个可行选项等。

鹤岗神话的起点

“鹤岗神话”的崛起与网络脱不了干系,首次让鹤岗低房价出圈的是2019年在网络上爆火的一篇文章。

2019年11月,百度贴吧上一篇《流浪到鹤岗,我花五万块买了套房》的文章突然爆火,文中33岁船员李海为了结束自己漂泊不定的生活,花了5万元在鹤岗买房定居。这篇文章瞬间让鹤岗的低房价爆火。

从那时起,“万元买房”就成了鹤岗的流量密码,每当有人吹嘘用数万元在鹤岗买房时,就必定引来无数网民关注。

但事实上,鹤岗便宜的房价,也是该市由兴转衰的象征。

鹤岗是黑龙江省四大煤城之一,处于黑龙江省最北端,总面积为1万5000平方公里。由于是一个资源型城市,鹤岗因煤而生、因煤而兴,但同样也因煤而困。经过长年开发,鹤岗在2011年被中国政府列入第三批25座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名单。

2010年后,随着煤资源枯竭,中国政府逐渐以其他能源取代,鹤岗经济开始走下坡,人口也逐步流失。(互联网)

在那之后,鹤岗的年轻人开始外流,当地常住人口不断减少。根据黑龙江省统计局数据,2020年鹤岗市常住人口约89万1000人,与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减少约16万7000人,下降15.81%。

人口持续减少,加上鹤岗棚改带来大量的房屋供给,供过于求的局面让当地商品房销售面积从2016年起接连三年都大幅下降。根据鹤岗市统计公报数据,2016年鹤岗商品房销售面积暴跌43.4%,2018年跌幅缩小至9.8%,但2019年跌幅扩大至70.8%,同一年商品房每平方米的销售单价也暴跌68.6%。

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统计,目前鹤岗新房均价在每平方米3100元左右。而“乐居买房”数据显示,中国一线城市北京、上海、深圳的商品房均价都在每平方米5万元以上,广州的商品房均价虽然较低,每平方米也在3万元以上。相比下来,就不难明白为什么鹤岗的房子被形容为“白菜价”。

“桃花源”与现实的冲突

不过,也有媒体采访了几位从大城市迁居鹤岗、远程办公的年轻人,他们都说移居鹤岗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,花钱买房是一回事,但真正挑战还在后面。

有人无法忍受东北冬日极寒的气候,也有人适应不了小城市生活的不便。更重要的是,这些迁居而来的人,并不足以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新社群,进而改变一座城市。

据鹤岗市统计公报数据,即使鹤岗的低房价屡次出圈,但鹤岗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却没有搭上网络热潮的顺风车而大幅上扬,2020年仅增长8.6%,2021年才稍微扩大增幅至21%。

所以,羡慕归羡慕,现实中真正付诸行动的人还是有限的。许多年轻人虽心向鹤岗,但他们也很清楚,这终究只是昙花一现的“桃花源”,梦醒了,还是得咬紧牙关,继续在纷扰的大城市中挣扎奋斗。

或许,鹤岗作为一个神话或童话,其实只是许多人心中渴望的直接投射,反映的是年轻人想要暂时逃避城市生活的喧嚣和压力,以及他们对于低房价、低负担、高品质和自由生活的向往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