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国团游行抗议台党产会剥夺财产自由

字体大小:

台湾行政院7月宣布将“中国青年救国团”(救国团)名下不动产收归公有后,救国团星期天(10月30日)上街游行抗议,国民党籍台北市长参选人蒋万安和前总统马英九等出席活动。

综合《自由时报》和中天新闻网报道,救国团召集人吴清基称,今年是救国团成立70年,但街头抗议游行却是第一次,“若非因为退无可退、官逼民反,他们也不会采取此方式表达诉求。”

据报道,台湾行政院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(党产会)7月26日认定,救国团名下61笔不动产、近14亿(新台币,约6200万新元)为不当取得财产,依法收归公有,并向救国团追征2.4亿余元。党产会也在2018年认定救国团为国民党附随组织,将其全部资产冻结。

救国团主任葛永光称,救国团没有反对转型正义,支持过去受威权体制压迫的受害者都应获得补偿。但他认为现在的转型正义走得太偏离,“以扭曲过去历史、仇恨方式斗争,这不是所谓的转型正义。”

葛永光指出,许多团体与救国团一样遭受不公不义的对待;救国团的财产自由、结社自由等法律保障的自由也被剥夺,加上近期两岸局势紧张,因此游行诉求“公义、自由、和平”。

此次游行规划“公义”、“自由”与“和平”3条路线,分别从中正纪念堂南侧、北侧与捷运台大医院站出口出发,最后于凯道景福门会合,并邀请前总统马英九、前副总统吕秀莲、前卫生署长杨志良、妇联会主委雷倩等到场。

台湾前总统马英九说,当一个政府不自由、不民主、不正当的时候,人民有反抗权利;只有民众的支持,才有统治的正当性,“不是他手上有枪杆子,就能为所欲为。”

国民党籍台北市长候选人蒋万安也到场声援,强调救国团是其祖父蒋经国一手创建,“在风雨飘摇时代号召青年加入抗共保台行列,富有历史意义和团结使命。”

台北市星期天雨势滂沱,影响游行人数,主办单位原预估动员10万人,但据警方统计,实际上街群众约1万余人,来自全台各地、离岛,也有澳洲、东南亚等地华侨等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