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正探索虚拟资产试点项目 有望年内发行代币化绿色债券

字体大小:

2022年香港金融科技周上,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称,香港正在探索虚拟资产试点项目,包括NFT(非同质化代币)、债券代币化及数码港元;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说,将试验发行代币化绿色债券。

综合《明报》和《星岛日报》报道,陈茂波星期一(10月31日)以视频形式出席香港金融科技周2022时指出,香港正探索一些试点项目,借以测试虚拟资产及其于金融市场的应用所带来的效益,项目涉及NFT(非同质化代币)、债券代币化及数码港元。

他强调,作为国际金融中心,香港对全球从事虚拟资产业务的创新者社区开放和包容。他说,港府正与金融监管机构一起努力,促进香港虚拟行业的可持续发展。

陈茂波说,早前建议订立“虚拟资产”服务提供者发牌制度,正由立法会审议。此外,金管局就发牌制度所收到的反馈进行分析,以确保制度反映国际监管机构的建议,同时应对当地情况。

另外,余伟文在金融科技周上指出,香港将试验发行代币化绿色债券,暂时发行规模比较小,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认购,目标在今年内发行,希望成为全球首个的代币化政府绿债。

至于以虚拟货币在港进行交易的发展,他说市面上的虚拟货币交易为个别机构自行所作商业决定,但认为需有足够监管系统,同时也要做好投资者及消费者教育,而香港是极具备条件发展虚拟资产的生态圈。

金管局2021年推出金融科技策略2025,余伟文提到,其中几个项目进展良好,例如有关央行数码作跨境支付项目mBridge, 已完成以真实交易作测试,且测试相当成功,有四个地区共20家商业银行参与,涉及160宗交易,总金额超1.7亿港元(约3056万新元),而央行发行的数码货币有约1亿港元。这已成环球最前、最快用央行数码货币进行的跨境交易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