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成功发射梦天实验舱

中国星期一下午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将“梦天”实验舱发射升空。(央视视频截图)
中国星期一下午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将“梦天”实验舱发射升空。(央视视频截图)

字体大小:

中国星期一(10月31日)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将“梦天”实验舱发射升空。

综合新华社和人民日报报道,搭载着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,10月31日下午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。

梦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,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。后续,梦天实验舱将按照预定程序与空间站组合体交会对接。完成有关功能测试后,梦天实验舱将按计划实施转位。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已做好迎接梦天实验舱来访的准备。据介绍,梦天实验舱转位之后才进行并网操作控制,并将建立载人环境。

综合澎湃新闻和央视新闻报道,梦天实验舱是中国第二个科学实验舱。梦天实验舱发射成功后,中国空间站三舱“T”字的基本构型完成。目前,在轨运行的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包括:“天和”核心舱、“问天”实验舱、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、天舟四号货运飞船,23吨级的“梦天”实验舱就位后,空间站组合体的重量再次刷新纪录,总质量达约91吨,也成为中国目前在轨运行质量最大的航天器组合体。

今年底,中国还将发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,实现六名航天员同时在空间站工作,空间站的重量将达到100吨级。

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、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今年6月介绍,“梦天”实验舱配置了一个货物气闸舱和一个舱外展开试验平台。今后需要在舱外安装的科学试验设备,可以通过货运飞船运送到空间站,再通过货物气闸舱把载荷送到舱外,由机械臂或者航天员把它安装到舱外的平台上,这样可以实现舱外试验项目不断更新。

他说,“梦天”实验舱主要面向微重力科学研究,配置了流体物理、材料科学、燃烧科学、基础物理,以及航天技术试验等多学科方向的实验柜,支持开展重力掩盖下的多相流与相变传热、基础燃烧过程、材料凝固机理等物质本质规律研究,以及超冷原子物理等前沿实验研究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