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午察:富士康“大逃疫”

当中国社交媒体上出现了民众背着大包小包徒步跋涉的视频时,很多人看了好几遍才敢相信,这是一场确实发生在河南郑州富士康厂区的“大逃疫”。(互联网)
当中国社交媒体上出现了民众背着大包小包徒步跋涉的视频时,很多人看了好几遍才敢相信,这是一场确实发生在河南郑州富士康厂区的“大逃疫”。(互联网)

字体大小:

当中国社交媒体上出现了民众背着大包小包徒步跋涉的视频时,很多人看了好几遍才敢相信,这不是体验生活或行为艺术,而是一场确实发生在河南郑州的“大逃疫”。

一直坚持“动态清零”的中国,近期多地都爆出疫情反复,其中也包括河南郑州。

根据官方通报的数据,星期六郑州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只有六起,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也仅有26人,富士康厂区内的数字是多少,则不得而知。

不过,到了星期六(10月29日),网络上出现了郑州第一大厂富士康员工徒步返乡的视频后,人们才意识到疫情可能比数据所反映的还要严重。

虽然郑州官方星期天(30日)发文称富士康的疫情可控,但网民仍不信服。有图有真相,有网民翻出早在26日就被辟谣的“富士康郑州工厂确诊人数已达2万”的消息,并发出质疑:没有真实的数据,却有真实的逃难,这要我们怎么相信你的辟谣呢?

网络上出现了郑州第一大厂富士康员工徒步返乡的视频后,人们才意识到疫情可能比数据所反映的还要严重。(互联网)

员工何至于“逃疫”?

“郑州发布”官方公众号星期天称:“本轮疫情传播速度快,但病毒载量低,截至目前,富士康厂区未发生重症感染现象,疫情总体可控。”

官方的通报相当笼统,但根据数篇自称是富士康员工的网民发帖,以及部分自媒体的采访报道,大致可以拼凑出富士康疫情的时间线。

一名自称是郑州富士康2022届菁干班学员的网民星期六凌晨发文称,富士康疫情早在10月8日就初现端倪,但那时候没有引起重视,直到14日突然开始对厂区实行闭环管理,他们才意识到疫情已经蔓延。

文章指,防疫初期,阳性病例和密接人员都会被拉走隔离,但是随着病例的不断增加,密接人员已经无处安置,不得不隔离在宿舍,甚至到了后期,核酸单筛没有异常的密接人员,还可以继续正常上班。“我能看到的是,每天被拉走的阳性人员一直在增加,密接人员指数增长,每个人至少为次密接。”

园区内从19日起停止了堂食,改为发放盒饭,让员工带回宿舍吃。但随着闭环管理实践的加长和病例的增加,后勤保障的不足也暴露了出来。多个员工反映吃到过发酸、变质的饭菜,甚至有时候没有盒饭,只能以面包、泡面打发。

网传图片还显示,厂区内的生活垃圾无人处理,在街边和宿舍门口堆积成山。

网传图片还显示,厂区内的生活垃圾无人处理,在街边和宿舍门口堆积成山。(互联网)

文章写道:“我们真的很想过上正常生活,不想整日提心吊胆、小心翼翼,我们只想吃一口正常的饭菜、摘掉口罩睡觉、看一眼外面的世界、恢复生活的美好。”

另一方面,有消息称,虽然病例依然在增加,但厂区将从本周起取消单人核酸检测,同时也将陆续恢复堂食。但对于经历了从严格到混乱的管控,看着身边工友接连感染的员工来说,这样的消息非但不是解放,反而带来了更大的恐慌。

患难见真情?

在这合乎情理产生的恐慌情绪中,有部分员工选择了离开富士康厂区——而究竟是强行突围,还是富士康实在自顾不暇,只能默许他们离开,外界尚不得而知。

选择离开的员工大多是本地及附近乡镇的临时工,对他们来说,这份不够稳定又辛苦的工作,并不值得他们冒着感染冠病的风险继续做下去。

不过,由于没有单筛核酸结果,很多人的健康码都是异常,再加上郑州部分区域也处于静态管控之中,这些员工无法乘坐公共交通,不得已选择了徒步返乡,逃离富士康。

从网传视频和员工发声中不难看出,逃疫的富士康员工大多选择了人烟稀少的高速路和田野行进,以避免将可能携带的冠病病毒,传播给沿途的民众。

而许多附近民众得知有员工选择徒步返乡后,在沿途摆出了饮用水和方便食品供他们取用,竖起写着“富士康返乡人员补给点”、“富士康员工免费”的牌子,并祝愿他们早日安全到家。这体现了普通民众间的真情的互动,也感动了很多网民。

民众在沿途摆出了饮用水和方便食品供徒步离开的员工取用,并竖起写着“富士康返乡人员补给点”、“富士康员工免费”的牌子。(互联网)

另一方面,浩浩荡荡的返乡队伍也引起了员工家乡的注意。据第一财经报道,截至星期六晚间,河南禹州市、长葛市、沁阳市、许昌市魏都区和西华县等地都发布致在富士康工作人员的公开信,表示做好了当地户籍员工返回家乡的准备,需返乡者需提前报备,将落实“点对点”服务和相应的隔离措施。

随后,富士康星期天也在内网连发三条通知,对自愿留在公司厂区的员工和意愿返乡员工分别进行了保障安排,包括改善留守员工的生活、工作环境,和为返乡员工统一组织人员和车辆服务等,这场令人震惊的徒步大“逃疫”算是 落下帷幕。

对于中国民众来说,宛如大逃难的场面,在21世纪的新中国荒诞到难以置信,自然引发了大量关注,“河南多地致信本地在郑州富士康工作人员”的话题,也在星期天中午时分冲到了微博热搜榜榜首。

不过,舆论的声音也存在着矛盾:有些网民为返乡的员工感到心酸,感慨普通人生活不易,有些声音则担忧出走的员工会将病毒带到附近村镇和家乡,造成疫情的进一步扩散。

河南发布致在富士康工作人员的公开信,表示做好了当地户籍员工返回家乡的准备。图为河南周口市西华县政府派出的车辆。(时代西华微信公众号)

保生产还是保生活?

事实上,富士康疫情会变得如此严重,很大程度上还是经济生产和疫情防控存在的老矛盾造成的。

在600万人口的郑州市,拥有20多万员工的富士康做为当地乃至河南的支柱性企业,似乎难以承担中国其他疫区企业“停产防疫”措施所带来的冲击。

根据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,2019年郑州富士康以316亿美元(约477.5亿新元)的出口总额,位居中国之首,是当年中国最大的外贸出口企业;而2019年郑州进出口总额4130亿元(人民币,约800亿新元),富士康占了近82%,同时占河南省总进出口额65%。

据纽约时报报道,郑州富士康是苹果的iPhone生产重地,约占苹果全球供应量的一半,而现在正值年底节日季前的制造关键期。

在爆出厂区存在疫情后,富士康也曾表示,生产运营都“相对稳定”,10月至12月的三个月产量将“展望不变”。

企业要在保证生产和动态清零抗疫之间走钢索,远比直接一刀切下令关厂停产来得困难,分寸拿捏不好,很容易出乱子。可以想象的是,为了兼顾生产和防疫,富士康一开始没有马上下令全厂人员隔离、停产,到了后期,当病例增多至局面难以应付时,所实施的相对宽松政策却又让工人无所适从,因而衍生出各种乱象。

郑州富士康是苹果的iPhone生产重地,约占苹果全球供应量的一半。图为2021年郑州富士康生产线。(互联网)

即使到了现在,外界关注富士康员工出走的后果,基本也侧重在这两个面向:有些人担心富士康的疫情外溢,有些人则担心苹果iPhone 14的生产进度。

富士康相关负责人接受《河南日报》专访时称,在当地政府指导和支持下,郑州富士康正尽最大努力做到生产、防疫两手抓,在确保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,全力组织好无疫情车间的生产。

而据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称,受疫情管控措施影响,郑州厂区11月份的苹果手机出货量可能减少多达30%,富士康目前正在努力提高富士康深圳厂的产量,以弥补郑州厂产量的不足。

疫情可控,舆论难平

除了批评富士康防疫管理乱象外,舆论的矛头也指向了河南和郑州当地政府。

据报道,当地政府星期天已向富士康派驻工作组,协助富士康完成疫情防控工作,却遭到网民质疑“早干嘛去了”。

同时,不少富士康厂区外的郑州网民也在社交媒体上反映,当地许多地方处于封控状态,官方高压防疫的态势与通报的疫情数据似乎不符,郑州官方的公信力再次受到质疑。

中国媒体人明金维星期天也在其微信公众号“明叔杂谈”发文,呼吁官方公开信息,重拾民众对当地政府组织抗疫工作的信任和信心。

文章写道:“任由谣言满天飞,不仅会造成信息混乱,还会造成人心混乱,这对抗疫是非常不利的。”

在政府工作组帮助下,富士康也增加了对厂区、宿舍的消杀频率,以保障员工生活及工作的环境安全。(新京报/富士康提供)

文章还说,过去一两年间,郑州遭遇了多场“舆情风暴”,从特大洪涝灾害中的故意隐瞒问题,到村镇银行爆雷和“赋红码”,郑州乃至河南的政府公信力和形象都遭到了沉重打击。

从不错过评论热点事件的《环球时报》前总编胡锡进星期天也在微博发文,批评郑州市主流媒体因受到限制不能发声,加剧了混乱。

他星期一又再度发文,强调了富士康对郑州的重要性,并呼吁郑州和富士康在接下来的防疫中终保持信息的公开透明,防止一些传言动摇人心,引发不必要的恐慌。

他还指出,应该通过这次事件,在民众中间建立关于疫情和防疫措施更加科学、理性的认识,消除年轻人对于冠病的过度恐慌,以及社会对于冠病感染者的歧视。

“窥一康而思全国”

继十多年前深圳富士康跳楼事件引发中国民众对员工福利关注后,这次郑州富士康大逃疫事件,也成为了很多人看待中国疫情管控未来走向的窗口。

有些人看到的是放开管控、“躺平”后会造成的大面积感染和恐慌,有些人则看到了高压“动态清零”政策下的民生乱象和民怨。

诚然,员工数量堪比一个小县城,人口密度则要高得多的富士康厂区,确实可以成为研究下一步防疫政策的案例。只可惜,持“清零”和“放开”两派观点的普通人,在这次有限且不透明的信息中,都只不过是“管中窥豹”,很难说服对方。

不论官方是决定继续严格的清零政策,还是准备逐步放开,目前看来,需要做的第一步,都是要让信息公开、透明。只有拿掉这制约民众充分理解和理性看待疫情的“管子”,才有可能避免再出现这等的恐慌情绪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