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专科门诊新症轮候时间超100星期

字体大小:

香港去年专科门诊稳定新症的轮候时间超过100个星期,医管局总行政经理刘家献称,希望透过截上游、放下游,及中间分流法,缩短轮候时间。

据《星岛日报》报道,香港医管局星期一(10月31日)公布去年的专科门诊稳定新症轮候时间,需要轮候超过100个星期。

其中,九龙西联网的眼科轮候时间最为严峻,稳定新症最长轮候时间由约3.3年(173个星期)上升至约3.9年(205个星期)即差不多要等四年。

香港医管局解释说,主要受到第五波冠病疫情影响。至于内科稳定新症方面,去年轮候时间最长也达122个星期,即约2.3年。

医管局透过各项措施,至今已缩短至111个星期。如果要达到《施政报告》提出的目标,在明年把内科轮候时间减少20%,需要在到2024年3月底,将轮候时间减至大约100个星期。

刘家献说,长期来看,希望透过截上游、放下游,及中间分流的方法,缩短专科门诊轮候时间,例如减少不必要的转介、增加病人转介前检查,或将稳定的病人转到私家医院治理等。

不过,他承认受制于不少因素,包括人手不足及新症不断增加。他希望医护的离职潮可以停止,香港当局也会以特别酬金、退休重聘及兼职形式,增聘医生及挽留人手。

今年10月19日发布的《施政报告》提出,要致力缩短医管局专科门诊轮候时间,目标在2023至24年度,将内科专科稳定新症的轮候时间减少两成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