传慈济BNT疫苗买价630台币 台防疫中心:错误估算

字体大小:

高端星期一(10月31日)公开冠病疫苗采购单剂价格约为840元(新台币,下同,36.64新元),但外传慈济采购BNT冠病疫苗平均每剂630元,价格更便宜。对此,台湾防疫指挥中心称,慈济BNT采购价是错误估算。

综合台湾《自由时报》和中央社报道,高端星期一主动公布冠病疫苗的单价,但有媒体引述国民党台北市议员徐巧芯称,依据日本曾公布BNT疫苗单价为每剂622元,以及慈济曾公布的BNT疫苗采购金额明细,推估平均每剂为630元。因此外界认为高端的单价仍不算便宜,政府购买高端疫苗根本买贵了。

对此,台湾防疫指挥中心指挥官王必胜星期二下午在疫情记者会上重申,高端疫苗采购价比政府采购或受捐赠BNT疫苗价格还要低。他称,各国疫苗价格影响因素很多,包含商业品牌竞争力、上市时间、国家经济水准、采购数量等,比如说买1亿剂疫苗的买家与500万剂疫苗的买家,药厂给出的疫苗价格自然不一样。至于其他买家的疫苗价格,他表示不予置评。

王必胜说,就像过去外界以财报推算高端疫苗单剂费用,是否包含营业税、捐赠量及罚款,都会造成推估变因,出现错误,这与推估慈济采购的BNT疫苗价格同理。他强调,初步估算不管是民间赠送或政府自购的BNT疫苗,甚至是莫德纳疫苗单剂价格都比高端疫苗还要高。

面对台产高端疫苗成为攻击目标,媒体关心王必胜是否会认为努力被抹灭而委屈,他称,团队一直都在做事,都会承担,没有什么好委屈,做正确事情不会被抹灭。以他自己的观察,高端疫苗是安全、有效的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