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为疏失致文物破损 台北故宫博物院惩处两职员

字体大小:

台北故宫博物院星期四(11月3日)晚间公布,针对因人为疏失致文物“清乾隆青花花卉盘”破损,依情节轻重,惩处两名职员,其中一人记一大过,另一人记申诫二次。

综合中时新闻网和中央社等台媒报道,台北故宫博物院3日晚间发布新闻稿,针对器物处瓷器科人员于2022年5月19日整理文物时,在作业过程中因操作疏忽,致“清乾隆青花花卉盘”掉落破损一事,公布行政惩处结果。

台北故宫博物院公布,依情节轻重,惩处两名职员。其中一人因执行公务疏失,致文物有重大毁损,核予记一大过处分;另一人未妥适照管提出的文物盒,于盒内尚有文物情形下,也未确实扣上盒子系带,致他人因疏失而有文物毁损,核予申诫二次处分。

台北故宫博物院日前表示,器物处瓷器科人员整理文物时,分别在2021年2月3日、2022年4月7日打开文物包裹后发现“明弘治款娇黄绿彩双龙小碗”和“清康熙款暗龙白里小黄瓷碗”破损;2022年5月19日整理文物时,由于人员在作业过程中疏忽,致“清乾隆青花花卉盘”掉落破损。工作人员皆随即依程序通报至院长。

经台北故宫博物院政风室调查,“明弘治款娇黄绿彩双龙小碗”和“清康熙款暗龙白里小黄瓷碗”破损无人员疏失;“清乾隆青花花卉盘”则为人员操作疏失。

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吴密察3日在公视“有话好说”节目上说,故宫损毁文物事件中,唯一被认定是“人为损毁”的“清乾隆青花花卉盘”,调查结果与惩处已出炉。打破原因是故宫器物处瓷器科人员5月19日整理文物时,误以为盒中没有文物,其中一位想整理盒中脱落的布,把锦盒翻过来导致盒中文物掉出。

针对故宫文物破损引起的风波,吴密察在节目尾声说,真的很抱歉、很遗憾故宫发生这样的事情,他希望民众可以理解文物伤损免不了,但必须将伤损降到最低程度,尤其是人为因素造成的伤损。

吴密察说,故宫将记取此次教训,包含典藏环境、作业规范、同仁训练都会加强。故宫库房中有数目不等的蓝布盒、文物包等,一个箱子里就会有好几盒或好几包,未来改善典藏方法应是一物一盒,减少文物碰撞遭致暗伤可能,还可导入科学方法,加入资讯系统协助文物管理。

至于为何把三个毁损文物的调查报告当作密件?吴密察说,以“清乾隆青花花卉盘”为例,故宫须保存现场与证据,物件不能移动,且调查结果须送考绩会,在考绩会完成前,调查报告会被当成密件。而前两件调查报告未涉及人员疏失与惩处,在得到政风处同意后,先在去识别化的基础之上公布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