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信办:外企担心在华经营受限没必要 开放大门只会越开越大

中国国新办星期一发布《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》白皮书,并召开新闻发布会。(新华社)
中国国新办星期一发布《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》白皮书,并召开新闻发布会。(新华社)

字体大小:

中国近年来持续收紧网络监管,引发在华外企担心在中国工作会受到限制,但中国国家网信办官员回应,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,“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”。

根据中国网星期一(11月7日)发布的文字稿,中国国新办星期一发布《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》白皮书,并召开新闻发布会。日本共同社在发布会上问及:“中国近年来不断增强网络安全建设,有些外国企业担心在华工作受到限制,对这样的担心,中方有何回应?”

对此,中国国家网信办国际合作局局长祁小夏回应,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。她称,中共二十大强调,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。此外,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4日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致辞中也明确指出,“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”“推动各国各方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”“推动各国各方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机遇”,可预见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。

她续称,中国主管部门的数据显示,在华外资企业累计已经超过100多万家,这其中日资企业是占了很大比重的,说明外企对中国的营商环境仍非常有信心。

祁小夏强调,中国政府始终致力于营造市场化、法治化、国际化营商环境,鼓励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发展,对中资、外资企业一视同仁、平等对待。

另外,共同社记者还问道,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将推进网络强国建设,在接下来五年中,中国会采取怎样措施?

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政策法规局局长杨树桢回应,将从七个方面落实。一是以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,推动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壮大网上主流舆论和中国声音;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,持续推进“清朗”专项行动;加强数字中国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,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;以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,加快推动原创性、引领性的科技攻关;维护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,加强网络安全、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;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、以及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网信人才队伍推进建设人才强国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