萨尔瓦多废除与台自贸协定 大陆赞赏站在历史正确一边

字体大小:

针对有记者提问萨尔瓦多最高法院宪法法庭公告,宣布针对萨尔瓦多同台湾自贸协定的保护措施失效,中国大陆外交部回应时,赞赏萨尔瓦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,作出符合萨尔瓦多和中国根本和长远利益的决断。

据澎湃新闻报道,有记者提问,萨尔瓦多最高法院宪法法庭发布公告,宣布针对萨尔瓦多同台湾自贸协定的保护措施失效,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星期四(11月10日)在例行记者会上说,萨尔瓦多最高法院宪法法庭当地时间11月7日晚发布公告,正式宣布针对萨尔瓦多同台湾自贸协定采取的保护措施失效。此举标志着萨台自贸协定彻底废除。

赵立坚指出,中方高度赞赏萨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,作出符合两国根本和长远利益的决断,这再次彰显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、大势所趋、人心所向,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。

另据路透社报道,萨尔瓦多总统布克尔和中国驻萨尔瓦多大使欧箭虹星期三(9日)在萨尔瓦多一场活动上,共同宣布双方将启动双边自贸协定谈判,并希望尽快签订这项协定。

萨尔瓦多总统布克尔说,基于中国的经济实力,与中国签订双边自贸协定对萨尔瓦多来说“非常重要”。“萨尔瓦多已长期与该潜能与世隔绝”。

据彭博社报道,萨尔瓦多副总统费利克斯·乌略亚星期一(7日)在马德里一个活动间隙说:“中国已经提出要购买我们所有的债务,但我们需要谨慎行事。我们不会一有人出价就卖,需要看看条件。”

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,中国和萨尔瓦多共同宣布,双方愿尽早启动双边自贸协定谈判相关进程,并为尽快完成该进程而共同努力。此举充分表明两国深化双边关系,提升经贸合作水平的共同意愿。

他说,近年来,双方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,推动中萨关系取得新突破,务实合作,收获新成果,双方友谊不断升华。中方愿同萨方一道努力,继续增强双边关系发展的积极势头,深挖合作潜力,打造合作亮点,共创中萨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。

针对日前萨尔瓦多政府已废除与台湾自贸协定,中方接下来将如何对深化中萨经贸合作提问,中国大陆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0日回复说,自中国与萨尔瓦多建交以来,双方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,高效推动经贸各领域合作走深走实并取得丰硕成果。近年来,双边贸易大幅增长,这充分体现了双边经贸合作的韧性和发展空间。在此基础上,为进一步深挖双边经贸合作潜力,提升合作水平,中国与萨尔瓦多愿尽早启动双边自贸协定谈判相关进程,并为尽快完成该进程而共同努力。

萨尔瓦多一直与台湾保持外交关系,直至2018年布克尔担任萨尔瓦多总统前一年才断交。之后,萨尔瓦多改与中国大陆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