马英九问蔡英文:为何接受ECFA却拒绝九二共识

字体大小:

海峡两岸达成的“九二共识”星期三(11月16日)届满30年,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在脸书发文称,执政的民进党政府迄今仍接受的“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”(ECFA)就是“九二共识”的产物,没有“九二共识”,ECFA也难以存续。马英九因此询问总统蔡英文既然可接受ECFA,为何不能接受九二共识?

马英九指出,1992年11月16日,中国大陆海协会以传真信函回复台湾海基会去函,对海基会提出建议“两岸均坚持‘一个中国’原则,但认知各有不同,双方同意以口头声明的方式各自表达”,表示“充分尊重并接受”,双方乃达成共识,这就是后来被称为“九二共识”达成的经过。

他说,双方达成共识第二天,《联合报》标题为“一中各表”,之后媒体跟进引用,“一中各表”的“九二共识”,遂成为两岸共同政治基础,昨天(16日)届满卅年。

马英九说,“九二共识”达成后,在台湾前总统李登辉及自己执政时期,达成了“辜汪会谈”、三通直航、签署包括ECFA(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)在内的23项协议,以及2015年11月7日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会晤的“马习会”,促成两岸和平稳定,但现在台湾却被外媒比拟为乌克兰、世界最危险地方,两岸陷入前所未有僵局危机。

他指出,“九二共识”是两岸当局的共识,非国共两党共识,“是由我方提出,对岸接受”,符合中华民国宪法与法律,已是须遵守的宪政责任;“九二共识”也带来和平红利,当年两岸外交休兵,全球164个国家与地区给予台湾人民免签或落地签待遇,台湾共应邀出席八次世界卫生大会、一次国际民航组织(ICAO)年会,“我八年任内只失去一个邦交国,蔡总统任内六年失去八个邦交国”。

马英九也说,不管从中共二十大报告或对岸回应蔡英文今年双十节谈话来看,显见大陆方面从未放弃“九二共识”作为两岸共同政治基础,也就是“九二共识”现在仍然有效。

马英九再次呼吁蔡英文,既然双方都愿意对话,何必拒斥“九二共识”?他认为,台湾的安全,百姓的福祉,就在蔡英文的一念之间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