确诊者九合一无法投票 台指挥中心:约5万至7万人受影响

字体大小:

台湾九合一选举(地方公职人员选举)将在11月26日举行。台湾防疫指挥中心规定,确诊冠病者不得在选举日当天外出投票。台湾疫情指挥中心估计,届时将可能有5万人至7万人因确诊冠病无法投票。

综合台湾《联合报》和中时新闻网报道,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官王必胜星期五(11月18日)在疫情记者会上说,若民众在11月21日之后确诊冠病,依据目前规定,他们无法在11月26日当天出门投票。而依据目前的疫情形势,估计会有5万人至7万人受到影响。

指挥中心日前宣布,从11月14日起,确诊者的隔离期被缩短至“5+n”,即确诊者需要在家隔离五天,从第六天起,无论快筛阴性或阳性都可以外出,但若快筛呈阳性,确诊者仍需要实行自主健康管理直到快筛呈阴性为止,在这期间不能聚餐或到人潮聚集场所。也就是说,确诊者如果在11月21日或之后确诊冠病,就不能在11月26日当天到投票所进行投票。

然而,这样的规定仍引起巨大争议,国民党立委郑丽文星期四(17日)在立法院内政委员会上质疑,韩国、菲律宾等国都能透过管制时间、人员动线等方式,让确诊者出门投票,但为何台湾无法制定类似的规则?甚至确诊者能参加大考中心考试,却无法投票。

郑丽文称,指挥中心规定确诊者不能投票已经违宪,处罚出门投票的确诊者,更是违宪。

台湾人权促进会星期四也召开记者会,谴责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阻碍人民行使选举权,并敦促中选会让确诊者与一般民众分流投票。

中选会主委李进勇解释,考生应试地点不依户籍而定,因此能让确诊者在一间考场应试,但投票人必须亲自到户籍地投票,无法特别为确诊者开设统一投票所,且若确诊者外出投票,选务单位要背负的防疫责任过于沉重。再者,台湾不像韩国、日本设有不在籍投票法规定,若实施确诊者投票,完全没有法源依据。

王必胜也说,与中选会讨论过非常多次,若让确诊者投票,必定会增加一般民众的感染风险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