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支持台湾加入CPTPP 台媒质问澳总理是否向习近平示好

字体大小:

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在表态称,不太可能支持台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(CPTPP)后,被台湾媒体质问是否要向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示好。

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新闻网星期五(11月18日)报道,阿尔巴尼斯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称,CPTPP是给“公认的国家”(recognised nation-states)参与,而非经济体。

他说:“CPTPP是获公认国家之间建立的关系,台湾在APEC所代表的是一个经济体。”

CPTPP的前身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(TPP),美国在前总统特朗普任内退出后,剩下11个成员国继续推动成立并改称为CPTPP。

CPTPP于2018年12月生效,11个成员国是新加坡、澳洲、文莱、加拿大、智利、日本、马来西亚、墨西哥、新西兰、秘鲁和越南。中国大陆与台湾去年申请加入,澳洲前总理莫里森在任内支持台湾申请加入。

另据台湾《自由时报》报道,阿尔巴尼斯星期二(15日)在印度尼西亚峇厘岛二十国集团(G20)峰会与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会谈,星期四(17日)转赴曼谷后,在机场向澳洲媒体做简报时称,澳洲不太可能支持台湾加入CPTPP,因为CPTPP是国家之间建立的关系,该协定只针对“公认的国家”,而非经济体,“台湾在APEC所代表的是一个经济体”。

CPTPP对新会员的入会规定是,“任何国家或个别关税领域得在全体会员同意下加入”,台湾显然符合定义。台湾行政院经贸办说明,台方是以世界经贸组织(WTO)模式、“台澎金马个别关税领域”为名申请。不过CPTPP目前仍在处理英国入会案,还没开始处理中国大陆和台湾申请案。

阿尔巴尼斯星期五(18日)在APEC国际媒体中心为澳洲媒体召开记者会时,会后被台湾媒体包围质问,为何不支持台湾加入CPTPP,是否要向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示好?阿尔巴尼斯从头到尾保持沉默,快步离开。

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8日受询时回应,澳洲总理说法和CPTPP入会资格的相关规定有所不同,台外交部已透过驻澳代表处及澳洲驻台代表机构,向澳洲政府要求澄清原意,以避免外界误解。

欧江安强调,中华民国台湾不只是“主权独立国家”,更是先进的自由民主政体及经济高度发展的独立经济实体。台湾已于2021年9月22日正式向CPTPP协定存放国新西兰递交CPTPP申请函,并持续推动依据CPTPP新会员入会程序完成后续作业,目前没有任何CPTPP的11个会员国质疑台湾申请加入的资格条件。

欧江安并补充,台湾正式提交入会申请后,美国、日本政府等均公开肯定台湾在履行国际承诺的表现,并指出台湾共享的民主价值应是CPTPP成员国纳入新会员决策的重要考量。澳洲联邦参众两院外交、国防暨贸易联席委员会今年2月发布调查报告,建议澳洲政府与CPTPP合作,鼓励(encourage)并促成(facilitate)台湾、英国与韩国入会,并同步启动台澳自由贸易协定(FTA)谈判。

澳洲学者和参议员均认为,阿尔巴尼斯有必要澄清他的言论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