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湾期盼年底前签订台美双边贸易协定

字体大小:

台湾期待今年底之前签订台美双边贸易协定(BTA)。

综合台湾《自由时报》和中时新闻网报道,台湾行政院经贸办总谈判代表、政务委员邓振中星期四(11月24日)在行政院会后记者会上,作出以上表述。

他说,对于台美签署双边贸易协定(BTA)进度,这个期望和目标还是存在,但具体情况还要看谈判进度。

亚太经合组织(APEC)上周在泰国曼谷召开实体会议,邓振中说,APEC让他有很多机会,可以跟其他国家的财经首长交谈沟通,除与各国增进关系,也藉此说明台湾的新南向政策、台湾争取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(CPTPP)所付出的努力。

邓振中指出,这次APEC会议,除墨西哥未派代表与会,多数CPTPP会员国都有代表出席,台湾与每个国家都有机会谈话、互相交换意见。

邓振中强调,目前各国对于CPTPP新入会成员皆抱持相当一致立场,就是要先将英国入会案处理完,目的是希望藉此证明新入会成员能满足高标准。不过,英国入会案还需要一点时间,等该案处理后,才会审查其他入会申请案。

被问及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谈了什么,邓振中说,台湾与美国现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推动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,他与戴琪检讨从6月开始到现在的进展,大家相当满意,过程中也开了很多工作会议,包括日前在纽约进行的首次会谈。双方谈判人员有较长时间,就每项议题交换意见,他与戴琪都认为应该持续下去。

邓振中说,下次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会谈时间尚未决定,留给与会人员敲定适当时间,但维持弹性。双方都希望尽速推动,让工作早一点获得成果。至于下次会谈地点,台湾当然希望在台北举行,但仍维持弹性可讨论空间,如果美方不能来,台方也愿意过去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