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湾首颗自制气象卫星预计明年3月升空

字体大小:

台湾首颗自制气象卫星猎风者星期五(11月25日)完成最后一项“全功能测试”,若顺利于明年1月初通过“运送前审查会议”,预定明年3月运送至法属圭亚那发射升空。

据台湾《联合报》报道,台湾国家实验研究院国家太空中心星期五透过新闻稿称,由该中心自主研发的猎风者卫星,星期五完成“全功能测试”,代表卫星已通过所有模拟太空环境的考验,依然能维持最初设计的性能。

太空中心称,猎风者卫星预计于明年1月初召开运送前审查会议,检视所有测试结果,若通过审查,猎风者即进入备便状态,将配合火箭发射时程,起运至南美洲的法属圭亚那,预计于明年3月,搭乘法国亚利安太空公司的织女星C型火箭发射升空。

台湾国科会主委吴政忠称,卫星产业链包含卫星制造、发射服务、地面设备、后端应用四大领域,太空中心在2023年行政法人化后,将全方位发展太空技术,以串接完整的产业链,有助台湾的太空产业进步更快速,在国际太空产业占据一席之地。

太空中心称,猎风者卫星今年6月完成太阳能板组装后,就进行太空环境测试,后续进行的全功能测试,是为检测包括指令、姿态控制,以至酬载仪器等所有次系统都能正常运作,且维持设计的性能。

最后要进行测试报告的汇整分析,负责各次系统的太空中心人员,必须检视每个阶段的测试数据,进行交叉比对,归纳各项设计效能的变化趋势,总结出一份完整的分析报告。

此外,太空中心也启动猎风者卫星的操控演练,针对卫星升空后可能遭遇的各种状况模拟除错,确保卫星发射后若遇到问题,可从地面下指令操控卫星来克服问题。

太空中心说明,猎风者气象卫星是继福卫五号后第二颗台湾自制的卫星,更是首颗自制气象卫星,升空将再次验证台湾卫星制造能力。猎风者卫星包含酬载共有82%是由台湾研发制造,若加上地面设备,共有超过20家台湾研发单位及厂商参与。

未来猎风者卫星升空后,除了执行海面风场的观测任务外,也将验证由台湾自主设计制造的10项关键元件与技术。

太空中心强调,猎风者卫星的任务酬载为太空中心自行研发的“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反射讯号接收仪”(GNSS-R),GPS反射讯号应用是近10年才兴起的研究,台湾能在短时间内自行研发这项任务酬载,代表台湾除遥测卫星外,也有研制气象卫星的基础能力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