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国在台协会处长:“拜习会”是美中关系走缓定心丸

字体大小:

美国在台协会(AIT)处长孙晓雅(Sandra Oudkirk)星期二(11月29日)召开记者会说,“拜习会”已让各界对美中关系的走缓吃下定心丸,而除了两国领袖的会晤以外,美中其他层级的官员也将安排会面,显示“避战”是各国的共同责任。

据美国之音报道,孙晓雅在就任以来的第二场记者会上被问及“拜习会”是否为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(Nancy Pelosi)访台所引发的台海紧张局势带来降温效果?她说,在巴厘岛举行的美中领袖会议成果丰硕。

孙晓雅说:“作为一个超过三十年经历的外交官,我可以说,面对面会谈是非常重要的。非常高兴看到‘拜习会’能够举行,我也希望透过这样的会议,让全球观察人士对美中关系的走势感到放心一点,因为美中已经举行过一个坦诚、开放且有建设性的对谈。”

“拜习会”后,美国国务院证实,拜登政府将派国务卿布林肯出访问中国大陆,时间暂定明年初,目前双方正积极安排行程。

孙晓雅说,除美中两国领袖外,其他层级官员的会面也将陆续登场,例如,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(Lloyd Austin)才刚见过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。

而台湾的九合一地方选举才刚落幕,对于民进党的惨败和国民党的大胜,孙晓雅也在记者会上分享了她的看法。她说,AIT认知到,此次选举中,地方议题扮演着重大角色。因此,未来AIT将持续与全台县市首长保持合作。

至于国民党的“避战”主张,孙晓雅说:“避免战争是所有政策制定者、利害相关者与外交官员共同责任,战争造成惨绝人寰的悲剧,就像我们看到正在发生的乌克兰战事一样,所有人都应该竭尽全力以避免战争发生。”

孙晓雅还说,虽然避战是各国的共同责任,但唯有具备足够的自我防卫能力,才能有效吓阻与真正避免战争爆发。因此,美国认真看待其在《台湾关系法》下的责任,并与不分党派的台湾民选代表合作,草拟相关军售计划。

孙晓雅强调,美国深信维持现状是印太区域繁荣和平的基础,对台湾、中国大陆或印太区域的未来发展都至关重要,印太区域在全球贸易中扮演重要角色,维持现状对各方都有好处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