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华社再连发三条评论:“应解尽解”是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应有之义

字体大小:

中国官方调整防疫立场,提出防疫面临“新形势新任务”后,中国官媒新华社星期五(12月2日)再度连发三条评论文章称,“快封快解、应解尽解”是坚持科学精准防控的应有之义,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,并强调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直接责任人。

新华社在题为《快封快解 应解尽解》的文章中说,“快封”是为了迅速遏制疫情扩散蔓延,“快解”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来的不便。

“快封快解”考验的是干部担当和水平。部分地方防控措施中存在的简单化、层层加码、“一刀切”等现象,就与管理水平直接相关。疫情防控形势越是严峻复杂,越要发扬敢于斗争、勇于担当的精神,不断提高治理能力,在确保风险可控的情况下,把该管住的管住,该放的放开。

文章指出,“快封快解”也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,要在科学精准上进一步下功夫。“快封快解”的核心是一个“快”字,把疫情当作命令,发现苗头即刻行动,摸清情况、处置到位、排除隐患,给“快解”创造条件。一旦条件成熟,便可应解尽解,把疫情范围压到最小,影响降至最低。

文章还说,要做到“快封快解”,群众也要充分认识到,疫情防控也是自己的事儿。封控时积极配合,解封后不减责任,做好自己健康的“直接责任人”,守护家人和邻里的健康安全,守卫共同的美好家园。疫情依然严峻,但积极信号不断传来。坚持科学精准防控,坚持以快制快,我们一定能够积小胜为大胜,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。

新华社在另一篇评论文章中说,老人、孩子、基础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免疫力相对较差,是病毒的易感人群;孕产妇、急重症病人的需求等不得,一旦有事都是急事大事。保护好涉疫重点人群的生命线,摸清底数,才能心中有数。只有对辖区重点人群情况了然于胸,才能不落一人、有的放矢、细致全面地照顾到所有特殊群体。 

文章说,保护好涉疫重点人群的生命线,分类保障,做到科学精准。无论是患基础病的老人,还是需持续治疗的病人,都要全盘谋划、分类保障、压实责任。 

此外,新华社在一篇题为《抗疫,每个人都是重要一环,不能掉链子》的文章中说,疫情越是复杂严峻,越需要强化个人责任。人人管好自己,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就能快一步。

文章指出,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直接责任人。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隐匿性更强、传播速度更快,早期感染者更难快速识别。因此日常工作和生活更加容不得疏忽大意。要防患于未然,将三年来积累的“戴口罩、勤洗手、多通风”的防疫法宝自觉转化为习惯;要坚持“不扎堆、不聚餐、不聚集”,为自己守好安全防线,也为他人健康保驾护航。

文章说,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,没有局外人。每个人都是抗疫链条上重要的一环,一个环节“掉链子”,就可能让无数人的努力付诸东流。在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的同时,我们也要增强责任意识,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,出现相关症状主动就医排查。同时,对出行等管控措施要多一些包容理解,保持理性和科学的态度,不信谣、不传谣。

文章最后说,疫情之下,不少焦虑可以理解。一方面有困难要及时求助,另一方面也要调整好生活,保持好心态,努力适应非常时期的变化。健康是个人未来一切发展的基础,免疫力又是个体对抗疾病的最有效“药物”。 

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星期三(11月30日)与公卫专家座谈时评估,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减弱,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,这相信是中国政府高层首度公开淡化冠病危害性。

分析认为,孙春兰不仅释放中国开始松绑防疫的明确信号,她作为防疫最高主官不再提清零,也可能意味着各地将无须再清零,预计中国防疫政策很快将从顶层做更大调整,转向更注重保护弱势群体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