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光满撰文指防疫稍一放松就可能如洪水滔天

字体大小:

在中国高层接连释放防疫政策转向的信号后,多个城市周末进一步对核酸检测要求“松绑”,不过有研究员撰文指出,由于冠病病毒奥密克戎传播力极强,“稍一放松就可能如洪水滔天,后果严重且无法挽回”。

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光满,星期五(12月2日)通过微信公号“李光满说”发表题为《关于疫情,这四个问题应高度重视!》的文章。他首先写道,最近一些疫情严重的城市开始调整管控措施,对以前过度封控的做法进行改正和调整,这对恢复经济、恢复正常生活是有益的。

他接着说:“但如果我们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,从过度严格防控到全面放开,会发生什么情况?疫情还防得住吗?现在网络舆论给人的感觉,是我们就要全面放开了,那我们是真的要放开了吗?”

李光满随后在文章中提到,当前正是冬季奥密克戎病毒传播最快的季节,这个季节放开防控必然引发疫情的大规模爆发,最容易引起社会混乱、医疗设施拥挤甚至崩溃。因此,他坚决反对这个季节放松防控以及走向进一步放开。“由于奥密克戎传播力极强,稍一放松就可能如洪水滔天,后果严重且无法挽回”。

李光满也进一步说,现在距离春节不到两个月,春运即将开始,每年春运期间中国都会有数亿人次的大规模人员流动,这种流动是全国性的,双向的,也必然是人员大规模聚集的,更是病毒传播的高发期。

谈及中国核酸检测企业最近疑似造假事件,李光满则建议一定要对核酸检测企业实施军管,然后进行国有化改造,让这些重要产业掌控在人民和政府手中,“绝不能将疫苗、核酸检测这些重要产业掌控在私人资本家手中,绝不能让我们的防疫主导权掌握在资本家手中。”

具有大陆军方背景的昆仑策研究院星期六(12月3日)早上也在官网转发了这篇文章。

在李光满撰文质疑放宽防疫政策的同时,也有学者呼吁国家进一步放开经济活动。

据“泽平宏观”微信公号,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、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梁建章、原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、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以及中国经济学家任泽平、张军等六名学者联名发文,提出多项放开经济活动建议,其中包括将明年GDP增速目标设定为5%以上,向各界传递把发展放在首要任务、放开经济活动的明确信号。

这篇星期六下午发表的文章也指出,随着疫情进入奥密克戎阶段,科学界的共识是致病性减弱、传染性提升,加上疫苗接种的普及、防控经验的积累,为优化疫情防控提供了契机,近期各部门各地方正在积极调整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