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财政司长预估本财年赤字高达1000亿港元

字体大小:

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说,香港本年度财政状况将较预期差,估计2022至2023年财政年度赤字将高达1000亿港元(下同,173亿新元),远高于今年初预算案所估算的563亿港元。

据香港中通社报道,陈茂波星期一(12月5日)出席香港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时,作出以上表述。

陈茂波指出,经济疲弱下,香港政府收入不如预计,本财政年度利得税和薪俸税税收将比年初估算低。在股市和楼市疲弱下,印花税收入也比预期少,地价收入也受影响。

他说,加上保就业计划和防疫抗疫等开支,本年度财政状况将较预期差;财政储备或会降至8000亿港元水平,相当于11个月政府开支,因此强调港府必须审慎理财,维护财政稳健。

陈茂波续称,考虑到香港首三季经济表现均较疲弱,维持全年经济负增长3.2%的预测,虽然目前面临环球通胀高企局面,但相关成本压力对香港仍较温和,料全年基本通胀率按年升1.8%。

他预计,明年环球经济增长动力继续减弱,会进一步抑制外部需求,香港货物出口仍会面临巨大压力。但中国大陆经济持续恢复,将抵销部份负面影响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