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国防部:新制教召扩大办理 明年员额增至2.2万人

字体大小:

台湾为强化后备战力,去年推动14天新制教育召集(后备军人回营受训),台湾国防部说,由于新训旅及基础干部人力已逐渐编成,明年的教召员额将从今年的1.5万人增加至2.2万人。

据台媒中央社报道,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星期三(12月7日)将赴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,专案报告“新式教召、后备战士暨全民防卫动员署执行成效”,书面报告书星期二(6日)上午已送抵立法委员办公室。

国防部在报告书说,为配合验证14天新式教召训练,各类编制武器射击训练时数调增为2.3倍——原本12小时增加至28小时,射击弹药增为2.2倍,各类编制武器射击检测合格率,较去年成长5.9%至13.7%。

国防部也提到,新式教召战斗教练课程时数增为4.7倍,依部队任务,演练滩岸、纵深、城镇作战及重要目标防护等课目,训练全程采战术行军结合战斗间各种状况处置,检测合格率较去年成长5.5%至9.5%。

由于新训旅及基干人力已逐步编成,国防部说,明年规划增加14天教召的人数约7000人,但同时维持5至7天的教召。根据数据统计,新制14天教召员额将自今年的1.5万人提升至2.2万人,5至7天的旧式教召人数,则维持9.6万人左右,总员额约11.8万人。

此外,无论是新旧制教育召集,都改至战术位置施训,以利深入掌握作战责任区地形地物及关键基础设施分布,有助战时迅速动员编成及完成作战部署。

台湾内部今年初因乌俄战争,引发是否要延长义务役(国民服役)役期(目前为四个月),以及新制教育召集是否能有效提升后备战力等讨论。

在野的国民党智库——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3月底说,台湾常备部队因少子化将产生大量缺额,今年新生儿约15万人,男女各半的话约七万多人,18年后这些男性有些人可能不适合当兵;如果台军要维持现在的规模,等于每三个适合服役的男子,就有一个要志愿从军。

揭仲表示,在预算限制下,如果不扩充台军兵员,会导致志愿役(职业军人)大量减少,会影响常备部队的战力;如果不顾一切推一年期义务役,将导致常备部队“义务役化”,回到几年前台军常备部队都是由义务役组成的情况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