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大教授建议香港参考大陆以快测代替强检

字体大小:

中国大陆星期三(12月7日)宣布放宽防疫措施,一般场所无须扫健康码及以快速抗原测试代替频繁的核酸检测。香港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系教授金冬雁说,香港可参考大陆新做法,用快测代替强检。

据网媒“香港01”报道,金冬雁7日受访时说,过往大陆防疫措施,例如大规模核酸、小量个案即封锁小区、封城的做法,属低效甚至是无效的高成本做法,不太适合目前疫情发展,并称这次放宽防疫措施恰当。 

观乎香港疫情,金冬雁指大陆新措施有香港可参考的地方,例如大陆正减少做核酸检测,改以抗原、即快测代替,香港强检做法也可作优化,包括在有配套确保情况下,以快测代替核酸。香港有条件放弃一些高成本低效益做法,包括永远做这么多核酸,防疫开支80亿港元(下同,14亿新元)都变800亿港元。

至于疫苗通行证方面,金冬雁说,目前仍有11万长者未接种疫苗,数字令人担忧。香港死亡率也徘徊在一个水平,鼓励长者接种至关重要,在无其他催针手段情况下,应维持疫苗通行证,直至长者三针接种率达到90%或95%。

大陆这次放宽防疫措施是否意味着陆港通关在望?金冬雁说,通关事宜非香港可决定,仍然视乎大陆政策,但预料大陆若想重新与世界联通,第一步是先与香港联通,香港可先做其他安排配合,例如将防疫措施放宽至允许入境0+0(免除隔离措施)等。

不过,金冬雁预计大陆地大人多,在个别城市或将出现海啸式暴发个案,形同香港第五波疫情。

他说,大陆控制疫情有三个关键点,一是疫苗接种情况,尤其是长者,建议应引入效力较好的复必泰疫苗;二是有足够冠病口服药及完善机制,确保口服药可快速派送至有需要人士;三是利用现有方舱做长者逆隔离,保护未打针及高风险的长者。

金冬雁补充说,大陆已做惯严控方式,最重要是放宽后的配套是否能跟上,例如快测阳性呈报等,“都是一个挑战”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