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周五起检疫和隔离期统一缩短至五天

香港特区政府宣布,从星期五(12月9日)起,香港确诊者、入境者等人员的隔离和检疫天数都将统一从七天缩短至五天,但目前社交距离措施维持不变。(法新社)
香港特区政府宣布,从星期五(12月9日)起,香港确诊者、入境者等人员的隔离和检疫天数都将统一从七天缩短至五天,但目前社交距离措施维持不变。(法新社)

字体大小:

在中国大陆进一步优化防疫措施后,香港特区政府宣布,从星期五(12月9日)起,香港确诊者、入境者等人员的隔离和检疫天数都将统一从七天缩短至五天,但目前社交距离措施维持不变。

综合香港《南华早报》《星岛日报》报道,香港卫生官员星期四(8日)在疫情记者会上宣布上述安排。根据目前的“0+3”制度,入境者在抵港当天和第三天仍须进行核酸检测,即进行为期三天的医疗监测,并限制全市范围的行动,随后必须每天进行快速抗原检测至抵港后第七天。

但在新安排下,在完成抵港和第三天核酸检测后,入境人员只需要在五天内每天接受快测即可,而不是七天。

另外,确诊香港市民的隔离令也从七天缩短至五天。在新安排下,如果第四天及第五天的快测均呈阴性,在第五天即可解除隔离。

同时,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期也将从七天缩短至五天,这一安排也适用于未接种冠病疫苗的密切接触者。在这之前,未接种疫苗的人士将被要求隔离14天。

香港医务卫生局副局长李夏茵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道,从9月至11月底的数据显示,大约30%的密切接触者,即10万人确诊冠病,而这当中有90%在隔离期前五天就被发现,且无关相关人员有没有接种疫苗。因此,港府才作出了上述安排。

尽管放宽了隔离规定,李夏茵说,香港的冠病疫情形势在持续恶化,使得港府目前没有进一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的空间。她也宣布,在平衡各因素后,目前的社交距离措施将继续延长两周至12月28日,即口罩令暂时不会解除。

她说,目前每天的确诊病例、住院人数、死亡病例和严重病例都有增加的趋势,而且没有缓和的迹象。医疗保健系统的压力仍然很大,还须保持警惕。

香港星期四通报1万4373起冠病确诊病例,写下今年3月第五波疫情以来的新高。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说,在过去的一周里,香港通报的单日确诊病例增加了26.2%,境外输入病例则增加了16.1%,其中护理院和学校也通报了更多病例。

香港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李立业称,目前香港医疗系统的压力仍然很大,有超过3200名病人住院,近期公立医院的死亡病例也持续增加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