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珠三角四个城市城镇化率超90%

字体大小:

中国珠三角地区有四个城镇化率超90%的城市。其中,佛山达95.2%,东莞达92.2%,珠海也达到90.8%。

据第一财经报道,通过对45个直辖市、计划单列市、省会城市,苏州、东莞、佛山等经济总量较大的普通地级市城镇化率梳理发现,这些城市的城镇化率普遍高于中国平均水平,其中有25个城市超过80%,有六个城市城镇化率超过90%,深圳以99.8%居第一。

六个城镇化率超过90%的城市,分别是深圳、乌鲁木齐、佛山、东莞、珠海和厦门。

从区域分布看,六个城镇化率超90%的城市中,有四个位于珠三角地区。其中,佛山达95.2%,东莞达92.2%,珠海也达到90.8%。此外,一线城市广州达到86.5%。目前整个珠三角地区城镇化率高达87.5%,与北京持平,略低于上海。另外两个城镇化率超过90%的城市是乌鲁木齐和厦门,分别为96.1%和90.1%。

广东省体改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分析说,珠三角地域空间小,是全国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群,目前珠三角大城市之间基本是无缝对接。

若扩大到地级及以上城市来看,部分位于西部地区的普通地级市城镇化率非常高,比如克拉玛依高达98.14%,乌海高达95.88%,嘉峪关达到94.4%,此外,包头也达到86.7%。

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分析说,这些城市主要是处于人口密度比较低的地方,周边的农业资源禀赋比较差,所以农业人口本来比较少。其次,这些城市有的是依赖矿产资源开发而发展起来的,因矿产开发集聚的人口都是非农业人口。
 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