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国批准科兴疫苗 德媒称旨在推进复必泰在华获批

(中国中央广播电视台)
(中国中央广播电视台)

字体大小:

德国卫生部长劳特巴赫(Karl Lauterbach)证实,已批准放行中国生产的科兴疫苗进口,不过只允许在中国大使馆和领事馆的责任范围内进行接种。德国《明镜周刊》认为,德国卫生部为进口科兴疫苗放行,旨在推进德国BioNTech公司生产的mRNA冠病疫苗复必泰在中国获批的进程。

根据德国之声报道,劳特巴赫说,希望通过这一步骤,让在德国的中国公民能接种本国疫苗,获得更多的免疫保护。劳特巴赫说,他可以设想,一些中国人更加信任这款中国产的冠病疫苗。

该进口许可自星期三(12月7日)起生效。此前,德国负责疫苗审核的保罗-艾里希研究所(PEI)对科兴疫苗做出的评估,为这一批准程序开放了绿灯。劳特巴赫表示,这一评估消除了此前对科兴疫苗安全性的一些顾虑,因为已经获得了足够的数据支撑,他可以"不带任何保留地"同意该款疫苗在德国使用。

德国联邦政府并不计划将该疫苗开放给所有德国人施打。不过随着这一批准,今后接种过科兴疫苗的人,在德国也将被视为"已接种者"。此前,只有接种了在德国被正式批准上市的疫苗,才可获得相应的证明。

对于生活在德国的中国人是否将可以在中国使领馆接种科兴疫苗,媒体就此致信中国驻德大使馆询问,但尚未得到回复。

《明镜》报道分析认为,德国卫生部为进口科兴疫苗放行,可能属于柏林和北京之间的"互换条件",旨在推进复必泰在中国获批的进程。路透社11月底引述德国联邦政府和卫生部发言人报道,德国政府和中国方面就复必泰疫苗在中国使用的事宜正在"接触中"。

复星医药2021年7月对外透露,中国药监局已经通过对复必泰的专家评审,但此后再无下文。德国总理朔尔茨在11月初访问中国期间表示,中方将允许在华生活的外国人接种复必泰疫苗,并同意加快该款疫苗的审批进程。朔尔茨当时认为复必泰疫苗在中国获得普遍批准,是"可以想象的",不过前提是,中国和欧盟的监管机构之间要有更密切的合作。

中国国家疾控局副局长、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曾在11月17日回答复必泰何时在中国上市的最新进展时表示,目前,中国相关部门综合考虑安全性、有效性、可及性以及可负担性等因素后,正在制定加快推进冠病病毒疫苗接种的方案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