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保安局长:谷歌拒绝将正确国歌置顶决定令人匪夷所思

字体大小:

香港运动员于海外作赛接连发生主办单位播错国歌,港府早前要求谷歌在用户搜寻国歌时,将《义勇军进行曲》置顶,但谷歌称搜寻结果按演算法得出,无法自行决定,香港保安局长邓炳强星期一(12月12日)对此回应称,谷歌的决定令人匪夷所思。

综合《明报》《星岛日报》等报道,邓炳强12日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,被问到谷歌以及其他搜寻器是否按保安局要求将正确国歌置顶。他称谷歌拒绝要求,引述对方“推搪回应”指搜寻结果由演算法控制,无法自行决定。

邓炳强认为有关说法难以接受,称“众所周知,只要向谷歌付钱卖广告,就可以将你想别人看到的信息放在相对高的位置”。他反问谷歌:“是否欠香港市民一个交代?”

邓炳强说,香港国歌只有《义勇军进行曲》一首,搜寻结果显示了与2019年“黑暴”有关歌曲《愿荣光归香港》,此事件令人非常遗憾,也“伤害了香港市民的感情”。

他提到早前欧盟法院裁定谷歌必须将明显不准确的搜寻结果删除,谷歌表明会遵守指示,却拒绝港府要求,质疑其“双重标准”,并强调港府会用一切方法更正。

邓炳强说,警方正因应国际体育赛事主办单位播错国歌事件进行调查,现阶段无任何证据证明有香港运动员或职员涉事。

香港特首李家超星期二(13日)在行政会议前的记者会上回应谷歌决定时说,国歌非常重要,是国家的尊严,代表民族尊严及感情,因此认为任何负责任的机构,必须认真处理。

李家超说,卖广告可改变搜寻次序,显示技术上是可以将正确国歌置顶,谷歌也有方法移除不正确资料。如有发现违法资讯,例如儿童色情刊物,有关机构也有方法移除。

他说,对于谷歌拒绝将正确国歌置顶,港府会再向谷歌发信跟进国歌搜寻结果事宜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