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社科院建议明年GDP增速定在5%以上

字体大小:

中国社科院建议,中国将2023年GDP增速定在5%以上,赤字率提升至3%左右。

据21世纪经济报道,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“2023年《经济蓝皮书》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”周二(12月13日)在北京举行,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、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说,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,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依然突出,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完整,宏观经济政策也有空间,加上基数相对较低,明年实现5%以上的经济增长是十分必要也是有条件的。

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主题报告。他介绍,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5.1%左右,呈明显复苏态势,经济运行整体好转。建议2023年GDP增速设定在5%以上,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可力争实现更高增速。

中国社科院还建议2023年将赤字率设定为3%左右,适度放宽专项债的适用范围,保持实体经济信贷总量平稳增长,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重点促转型、补短板。其中,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,为实体经济营造平稳的货币金融环境。

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、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在报告会上说,2023年中国经济将要回归常态,但是可能是个新的常态。如果2022年中国人口达到峰值,那2023年将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,叫人口负增长时代。

蔡昉说,中国劳动年龄人口2011年出现负增长到目前为止,中国属于劳动年龄人口负增长的缓慢期,给了一个缓冲来做准备。但是,当总人口达到峰值之后,劳动年龄人口下降的速度会加快,这对劳动力、人力资本、资本回报率、生产率等的影响将来可能会加倍呈现出来。
 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