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涛:人民币汇率波动不是中国货币政策特征

字体大小:

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周六(12月17日)在《财经》年会上说,无论从金融稳定还是物价稳定的角度来看,人民币汇率波动目前为止不是国内货币政策的特征。

据贝壳财经报道,管涛认为,各国银行应该保持汇率的灵活性,让汇率波动适应各国货币政策的差异,只有汇率波动影响了货币政策传导或者产生了更广泛的金融稳定时,央行才应该出手干预。通俗地讲,就是各国央行对货币的涨跌应当善意地忽视,只有影响物价稳定和金融稳定的时候才应该干预。

管涛预计,美联储紧缩的影响将可能进一步发酵,对中国的冲击可能是以金融市场、资本流动冲击为主,演绎为金融,叠加贸易渠道的双重冲击。未来如果美联储紧缩力度超预期,有可能刺破资产泡沫,中国将难以独善其身,人民币也会阶段性地面临更大的压力。

不过,他认为,明年中国经济大概率会止跌回升,肯定会好于今年。关键要看经济增长的质量,明年国内经济增长应该是个有就业的增长,物价稳定的增长,高质量的增长。

对于明年的货币政策,他认为,明年配合产业政策、经济政策的实施,货币政策不排除有新的结构性货币政策的创新,包括部分已经存在的结构性货币性工具,会阶段性地延长期限。
 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