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稳”当选2022年度中国国内字

字体大小:

“汉语盘点2022”揭晓仪式星期二(12月20日)在北京举行,“稳”当选2022年度中国国内字。

据中国商务印书馆微信公众号消息,稳,体现在经济要稳中求进,社会要长期稳定;改革要蹄疾步稳,发展要行稳致远;中国饭碗要端稳,就业民生要保稳。2022年度中国国内词是“党的二十大”。党的二十大,谋共富之业、扬改革之帆、行法治之道、筑未来之基,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,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,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。

2022年的世界,风云变幻,危机不断。奥密克戎变异株全球蔓延,但人类已做好更充分准备。卡塔尔世界杯战火重燃,在岁末年终让人感受足球的魅力。北溪管道泄漏,欧洲能源成本激增。俄乌冲突硝烟四起,传奇人物相继逝去,战乱之中没有真正的赢家。

“战”和“俄乌冲突”当选2022年度国际字和国际词。看上去矛盾与纷争在世界范围内依然存在,但其实解决冲突的钥匙就在人类手里,即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。世界各国是否具备足够的胸怀与智慧,是否理解人类社会命运与共,是止战的关键。

上述活动由中国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、中国商务印书馆、光明网联合主办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