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理春节客房预定量降至不足三成

字体大小:

中国放宽疫情管控后,民众担心染疫减少外出,旅客大量取消云南大理春节期间客房预定,预定量从约八成降至不足三成。

据《中国新闻周刊》星期二(12月20日)报道,大理市客栈协会会长李海忠称,据最近几天取消订单的情况明显增多情况来看,虽然放宽疫情管控增强了民众对走出疫情的信心,但客栈、旅馆的短期经营不会太理想。“最根本的原因是,防控政策放开后,大家戒备心加强,反而不敢出门了,纷纷取消了之前的客栈订单。”

他还提到,这并不是大理今年第一次遭遇大面积客房退单。“五一”劳动节假期期间,因多地疫情爆发,大理客栈预定量就曾从40%掉到10%左右,古城周边约六成客栈关门歇业,大量客栈低价转让。

他指出,根据医疗和公卫专家预测,整体度过这轮疫情爆发要两三个月到半年,故需要等挨过这段日子,到明年四五月份,春暖花开,客栈才能恢复正常经营。不过他也指出,到时普遍还会面临人力短缺、现金流压力、消费者需求变化等短期挑战。

李海忠说,大理虽然只是地级市,但旅游业发达,拥有7000多家客栈。不过经历了三年疫情后,以中低端客栈为主的约30%客栈已经歇业、倒闭或转让。

李海忠指出,根据客栈协会统计,平均每家客栈可以解决约10人就业问题,这2000多家经营不善的客栈意味着2万多人失业,而仍在营业的客栈也为了生存下去,节省人力资源成本,许多老板下场当服务员,员工被辞退后返乡。他认为,等疫情结束,会有大量游客到来,肯定会面临人力短缺问题,需要提前做好人员储备。

针对资金问题,李海忠说,尽管政府发布了《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》,银行也出台了很多金融政策,但客栈群体很难享受到。九成以上民宿为租赁性质的个体户,没有抵押物,贷款办不下来。他提到,协会曾和银行协商很多次,希望2023年能针对客栈群体制定单独的金融政策,支持行业度过重启难关。

针对疫情开放后会出现什么消费变化,李海忠说,协会的调研结果有三点:第一,随着出国游放开,选择来大理的高端消费群体会减少;第二,由于民众收入普遍减少,必然会出现消费降级;第三,消费行为会更理性,游客出行需求会更明确,如旅居、旅拍、研学,或是度假,会更有针对性地寻找符合要求的客栈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