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:2022选举给执政团队严重警示要严肃以对

字体大小:

台湾总统蔡英文星期三(12月21日)晚发文说,2022年的选举,人民选择给执政团队一个严重警示,执政团队要严肃以对。就像2019年一样,要快速地弥补执政的不足,抚慰在疫情中、在通膨中、在快速的经济情势转变中受到冲击的人民。

蔡英文在脸书发文表示,这段时间以来的选后检讨,各界都有提出许多意见,无论与选举结果有没有直接关系,都是人民对执政团队的心情及感受的总整理,执政团队不能不警惕。所以,要检讨、整队、前进。

她说,“执政的人,常常看的是国家整体,尤其是在各项数字所表现出来的国家整体的表现及实力。但这些数字背后的虚实,与人民实际感受的落差,确实是执政者应该去检讨和检视的。”

蔡英文还说,执政的人强调整体施政成果,而人民的感受,特别是受到冲击的人的亲身感受,才是每一位选民在每一次选举中,投票的决定性因素。

她说,这一次,多数的人民没有选择支持民进党。回头看看2014年学运后,人民选择不与当时的执政者站在一起,让民进党在地方选举中,可以克服原先的弱势与障碍,譬如地方的政治生态与结构等,让民进党在大部分的县市取得胜利。

她又提到2018年,当时许多的政策性议题及公投,激化了人民对民进党的不满,而选择不与民进党站在一起。但在2020年,人民又选择与民进党站在一起,这是因为总统大选的观照面不同;而民进党在2019年也展现出检讨反省,以及调整施政与解决问题的决心。

蔡英文说,从2008年以来,无论民进党是在野,或者是2016以后的中央执政,选举有胜有败;透过每一次选举的集体决定,人民可以让一个政党赢了一次的选举,但绝不会因此就纵容,无条件的支持到底;必要时,人民会再一次展现意志收回支持,把机会给另一个政党。

蔡英文强调,2022年的选举,是在2020年总统选举后的第一次大选,人民选择给执政团队一个严重警示,执政团队要严肃以对。就像是2019年一样,要快速地弥补执政的不足,抚慰在疫情中、在通膨中、在快速的经济情势转变中受到冲击的人民。

蔡英文表示,在2023年即将来到的经济变局,更要打起精神,在带领人民平安度过这个变局的同时,也要为下一阶段的新局打好基础。

她说,在选后的这几个礼拜,除了一般公务,以及接待到台湾表达关切与支持的外国访团外,她都和执政团队不断地讨论未来的局势及前阶段施政不足之处。执政团队不会让台湾的重要政务,因为选举结果而有所停滞。

蔡英文说,下个星期,将陆续召开国安高层会议,就未来国际政经变迁局势下,台湾整体的经济情势,以及国安议题进行讨论。并且,在盘整行政院与各部会共同准备的方案后,她会对外向大家报告说明。

台湾今年11月26日举行包括县市长、议员和村里长的“九合一”地方选举,被视为总统大选前哨战,也是蔡英文执政的期中选举。

台湾执政的民进党在此次选举中遭遇历来最大挫败,执政县市跌剩五个,在北台湾全面溃败,给来届总统选举敲响警钟。台湾总统蔡英文随后也宣布辞去党主席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