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前驻华大使担心日中陷入军备竞争

字体大小:

日本政府近日在临时内阁会议上批准了新的《国家安全保障战略》等三份文件,安保政策出现历史性转变。日本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担心日中将因此陷入军备竞争。

据日本放送协会(NHK)报道,日本政府12月16日召开临时内阁会议,会议批准了新的《国家安全保障战略》等三份文件。日本政府以中国扩大军力和朝鲜推进核开发,通过上述国防新政策。

《国家安全保障战略》是日本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的指导性文件。该文件此次明确写道:为应对敌方发起的弹道导弹袭击等事态,日本将拥有打击敌方发射基地等设施的“反击能力”。这标志着日本安全保障政策发生了重大转变。

日本共同社星期一(12月26日)报道,针对如何看待日本着眼于中国引入反击能力(对敌基地攻击能力),宫本雄二说:“我认可为避免被威吓而进行防备的想法,但如果日本实际拥有,无疑会令中国产生‘有必要应对威胁’的危机意识。”

他说,即使日本为提升威慑力拥有数百枚导弹,中国也必定会采取反制措施使这些导弹无效,并且可能陷入日本扩充导弹数量,而中国也进一步夯实军事实力的无原则军备竞赛。

宫本雄二认为,只要通过对话才可对增强军备进行管理。他说,通过对话增进相互理解,对增强军备进行管理是可行的。中方也没有余力无限制地持续军备竞争。如果能就和平是什么、如何能构建和平展开彻底对话并达成共识,日中关系则将进入紧张缓和阶段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