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人大常委会将就黎智英聘海外律师一事释法

针对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能否聘请海外律师为自己辩护涉嫌《国安法》的案件,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在北京召开的会议中作出释法。图为黎智英去年9月乘囚车离开香港终审法院。(路透社)
针对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能否聘请海外律师为自己辩护涉嫌《国安法》的案件,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在北京召开的会议中作出释法。图为黎智英去年9月乘囚车离开香港终审法院。(路透社)

字体大小:

针对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能否聘请海外律师为自己辩护涉嫌《国安法》的案件,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在北京召开的会议中作出释法。

综合新华社、星岛日报和网媒“香港01”报道,人大常委会星期二(12月27日)早上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,会期四天。会议由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主持,采用现场和视频出席方式举行,共有136人出席。

据报道,当天的会议听取了港澳办主任夏宝龙,受国务院委托作出关于提请解释《香港国安法》有关条款的议案说明。

李家超以香港特首及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的身份表示,欢迎并感谢北京中央接纳他的建议,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解释《香港国安法》有关条款的议案,并获全国人大常委会列入议程。李家超说,他会热切注意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结果。

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拒绝评论会议内容,称只会在星期五(30日)会议闭幕当天再回应。列席的《基本法》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说,她作为法律界人士,认为若早日处理相关问题,对黎智英案控辩双方备案会有很大帮助,“常委会通常两个月开一次会,如果这次会议有机会做到解决这问题,可让控辩双方多两个月时间备案”。被问到释法范围会否比李家超提请的阔,她不评论,而香港法律是否要修改,则视乎释法内容。

黎智英被依违反《香港国安法》起诉后,香港终审法院早前批准他聘请英国御用大律师欧文(Tim Owen)为其抗辩。港府上诉失败后,李家超11月28日宣布向北京中央提交报告,建议提请人大常委会解释国安法,聚焦没有香港全面执业资格的海外律师能否代表被告在港出庭抗辩。

李家超上周赴京向国家主席习近平及总理李克强述职,总结行程时指“相信中央很快会作出释法决定”,并重申在提请中央希望释法“解决一些问题”时,已获中央驻港机构、以及港澳办充分支持。

黎智英案将于2023年5月30日进行第一次案件管理会议,2023年9月25日正式开审。审讯预计需时40天,至2023年11月21日审结。法庭另排期2023年5月2日至5月3日,听取辩方的终止聆讯申请,案件将由三名国安法的指定法官审理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