丹麦前首相下月3日访台

字体大小:

丹麦前首相、前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将于下月3日至5日访问台湾。

据台湾《自由时报》报道,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星期四(12月29日)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,曾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(NATO)秘书长及丹麦首相的民主联盟基金会(Alliance of Democracies Foundation, AoD)主席拉斯穆森(Anders Fogh Rasmussen)订于明年1月3日至5日访台,外交部表达诚挚欢迎。

欧江安说,拉斯穆森此行将会见总统蔡英文及副总统赖清德,并接受外交部长吴钊燮款宴,也将与立法委员及智库学者等交流,针对民主自由、中国大陆军事威胁台海及区域和平稳定等重大议题深入交换意见。

欧江安指出,拉斯穆森持续敦促国际社会关注台海安全,并呼吁国际民主社群与台湾加强交流合作,增进民主韧性与团结,共同应对威权主义扩张的挑战,此行并以实际行动展现对台湾的坚定支持。

欧江安提到,为宣扬自由民主的普世价值,拉斯穆森于2017年创立民主联盟基金会,强化国际民主社群的团结;自2018年起每年举办哥本哈根民主高峰会(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),邀请全球民主国家元首及政要与会。

2019年外交部长吴钊燮亲赴丹麦出席致词,自2020年起台湾总统蔡英文每年均受邀发表演说,大幅提高国际社会对民主台湾、台海安全及区域稳定的关注与支持。

欧江安称,拉斯穆森自2001年至2009年担任丹麦首相,自2009年至2014年担任北约秘书长,不仅是国际声誉卓著的政治家,也是台湾坚定的国际友人。台外交部再次对拉斯穆森到访表达诚挚欢迎,期盼未来持续与国际民主伙伴加强交流合作,共同守护彼此共享的自由民主价值。

台湾立委林昶佐今年6月远赴丹麦出席哥本哈根民主高峰会并获邀担任与谈人,曾与拉斯穆森见面。林昶佐29日受访时说,今年6月到哥本哈根出席民主高峰会,在会议上曾和拉斯穆森见面。除针对会议主题交流外,他也邀请拉斯穆森有机会到访台湾。

林昶佐说,得知拉斯穆森将在下周赴台的消息相当令人振奋,谢谢他以行动表达对台湾的支持。这一年来,多国政要陆续赴台,包括许多国家的议会团体,以及大家所熟知的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等,彰显台湾在国际上的重要性不断提升。台湾必须把握这样的机会,与各国携手努力、守护民主、守护“国家”安全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