浙江衢州预计明年1月两波疫情高峰 卫健系统过半感染

字体大小:

浙江省西部的衢州市预计,该市2023年1月将可能迎来两波疫情高峰,并在达到高峰后一周出现重症高峰。衢州市也通报,目前全市卫健系统已有超过一半的人员染疫。

据澎湃新闻报道,衢州市星期三(12月28日)下午举行冠病感染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。衢州市卫健委党委书记、主任廖利军说,根据研判,衢州市将在12月底进入感染高峰期,2023年1月初(元旦左右)达到第一波高峰,并进入高位平台期,可能在1月底(春节后一周)达到第二波高峰。同时,在达到感染高峰后一周左右,可能出现重症高峰。

根据市疾控中心微信问卷调查数据,衢州市目前总体感染率约占总人口的30%至35%,地区分布主要集中在城区和大的乡镇所在地,感染人群主要集中在中青年和青少年人群,农村老年人群感染率还不高。但随着假期来临、学校放假、民工返乡,感染冲击波将会很快到达农村地区。

从病毒毒株看,进行基因测序后发现,全市奥密克戎的多种变异株同时流行,以BA.5.2为主,BF.7比重有所上升。10大症状中,发热、咳嗽、肌肉酸痛是三大最主要的症状,其中肌肉酸痛出现比例最高;起始症状主要是咽痛、发热和乏力,大部分症状持续时间为七天。持续时间最长且有一定比例的是咳嗽,其次是咽痛。

发布会还提供了几组数据,12月27日,全市二级及以上医院共开放床位1万零331张,实有各类在院患者7913人,其中,阳性感染者共1464例,危重型(基础疾病引起)43例、重型(基础疾病引起)14例、普通型192例、轻型1209例、无症状六例。

发布会称,全市暂无冠病感染直接导致的重症患者。

廖利军说,目前对卫健系统来讲,最大的挑战还是人手紧张的问题。截至12月26日,全市已经有9215名卫技人员受到感染,占纳入监测医疗机构卫技人员总数的56.9%;已返岗6351人,目前仍有2864人暂未返岗。随着感染高峰的到来,可以预见医务人员感染率将进一步上升,各医疗机构人力资源调配将面临更大的困难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