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财政司长陈茂波:今年经济形势审慎乐观 

字体大小:

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谈及2023年香港经济展望时说,他对今年经济形势审慎乐观、持有相对正面的态度,并预期新一年的访港旅客人数将明显反弹。

陈茂波星期天(1月1日)发表网志写道,他近日到商场购物不时会遇到访港的旅客,感受到零售市场气氛正进一步好转。他指出,大陆及香港的检疫措施放宽,对跨境人流、物流都会带来积极支持。他预期新一年的访港旅客人数将明显反弹,跨境陆路运输货量以至香港国际机场的空运货量等,也会有显著改善,将为香港出口、旅游、零售及餐饮业等提供更大的复苏动力。

陈茂波写道,预期大陆经济将会在今年稍后时期恢复快速增长,并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重要的支持动力。不过他也说,全球宏观大势仍存在许多不确定和制约发展的因素,包括美联储的货币政策,以及欧洲国家收紧货币政策会令经济雪上加霜,当地今年或面临低增长、高通胀的“滞胀”困境。

陈茂波写道,在这样的大环境下,他仍对今年香港经济形势审慎乐观、持有相对正面的态度,并期望强大的发展势头可为经济增添更大的恢复动力。

陈茂波续指,世界各地逐渐从疫情中恢复正常,加上大陆也放宽检疫要求,预期将会为香港的货物出口带来支持;同时,各地商务及观光旅客料将恢复较频密的出行,今年香港也将复办一系列的国际盛事,预计访港旅客人数将有强劲反弹。

针对本地消费方面,陈茂波指出,餐饮零售业除了能受惠于游客人数增长外,本地防疫措施的大幅调整和社会复常的气氛效应,也有助刺激市民消费意欲。他提出,受惠于去年第一季的低基数效应,预期今年第一季本地消费将出现较显著的按年反弹。

陈茂波也提到,市场普遍预期陆港通关将有助提振楼市气氛,并指香港楼市的有序调整,对本地金融体系以及经济基调并未构成重大影响或系统风险,港府也会继续密切监察市场变化。同时,政府也会持续加快巩固及提升香港金融市场的发展,随着互联互通持续深化及积极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向,希望令包括港股在内的金融领域流通量更活跃、产品种类更繁多。

他最后总结道,欣喜于新发展的时候,香港也须积极推进加速发展,并说港府正全面推进“抢企业”、“抢人才”,以及大力造地和增加基建等工作,为香港的发展增添动能、扩大发展容量,让香港最大程度抓住复苏势头中的机遇,加速发展,跃上更高的新台阶。
 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