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可能恢复澳煤炭入口 知情人士:买家已开始行动

字体大小:

随着中国政府暗示将取消对澳大利亚煤炭两年多来的进口禁令,中国买家已经开始要求贸易商确保从澳洲运输煤炭。

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报道,这既包括首批四家可能率先获准进口的企业,也包括其他公司。部分知情人士也说,如果首批试点成功,中国监管部门愿意放行更多公司进口澳煤。

彭博社早前引述知情人士说,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星期二(1月3日)与部分电力和钢铁企业开会,讨论了恢复澳煤进口一事。计划将首先允许宝武、大唐、华能和国能等四家企业自澳进口煤炭。

其中两名知情人士更说,进口可能最早于4月1日恢复。

澳洲外交贸易部在声明中说,知晓有关中国进口商今年可能采购澳煤的报道。“澳洲政府一贯认为,澳中之间全面恢复正常贸易,符合两国的最佳利益。煤炭行业也是如此,”

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分析师说,中国2023年从澳洲的煤炭进口,可能反弹至禁运前近一半水平。更全面的复苏,可能会受到中国高库存抑制需求的制约,而且其他亚洲国家,甚至一些欧洲进口商,已经几乎完全订购了澳洲货物。

协会分析师韩雷在星期三(1月4日)的发布会上说,全面重启并非易事,买家可能会重新进入市场,先少量采购看看政治风向,然后再大举行动。

中国过去一直是澳洲最大的贸易伙伴,中国市场对澳洲矿产出口至关重要。不过两国关系在过去数年因间谍渗透的指控、澳洲禁用华为等事件持续恶化,而澳洲对冠病疫情源头调查的主张更促使中国在2020年末非公开禁止进口澳煤。如果中国恢复进口,将印证了双方关系的回暖。

中澳关系近来逐步改善有迹可循。2022年11月,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尼峇厘岛会见了澳总理阿尔巴尼斯;紧接着在12月,澳外长黄英贤就访问了中国,这也是数年来首位澳外长访华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