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湾拟明年6月申请脱离非洲猪瘟疫区

字体大小:

防守多年后,台湾计划2024年6月正式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申请非洲猪瘟非疫区。

根据台湾《经济日报》报道,台湾行政院星期四(1月5日)早上举行行政院会,会中由农业委员会报告“近年重大动物疫病防疫成果”。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在行政院会后记者会中转述行政院长苏贞昌说,非洲猪瘟、口蹄疫跟传统猪瘟,是猪只最主要的三大传染病,也是影响养猪产业国际贸易的三大障碍。

苏贞昌说,非洲猪瘟在2018年8月传到中国大陆,台湾守了四年,到现在中国大陆周边地区,只剩台湾跟日本没沦陷;要守住非洲猪瘟,最重要的是机场、邮局,他表示感谢辛苦的第一线防疫人员。

苏贞昌称,台湾不仅守住非洲猪瘟,两年半前也成功扑灭口蹄疫疫情;2022年10月日本农林水产省又新增公告,台湾的农畜产公司生产加热的禽畜肉获准输日,让台湾的猪肉制品外销,再度跨出重要且稳定的一步。

苏贞昌说,台湾要进一步勇敢挑战脱离传统猪瘟疫区,从2023年1月开始至6月,停止除了种猪外的猪瘟疫苗注射,7月起全台猪只全面停止注射疫苗;如果成功,预计2024年6月就要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申请“猪瘟非疫区”。

苏贞昌表示,期待全台6133家的养猪户配合政府政策,继续守住非洲猪瘟,并朝传统猪瘟拔针非疫区迈进,希望2023年能顺利达标、清除疫病,届时台湾将成全世界极少数三种猪只疫病非疫区的地区之一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